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2017-05-08 12:52:26|  分类: 人生旅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惊悉吴文俊先生病逝的噩耗,甚为悲痛。准备为《数学史通讯》撰写一篇悼念文章,讲述吴老与我家三代人的故事。现将我和表哥洪一新拍摄的吴老的照片上网,以寄托我们的哀思。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与吴老于2003年开始直接交往。当得知我要编撰《一代学人钱宝琮》一书,他非常支持,专门写来了《中国传统数学学习回忆——纪念钱宝琮前辈诞生111周年》,文曰:“我从李、钱二老的著作,特别是钱老的《中国数学史》一书入手,知道了中国数学的概貌,由此开始对中国古代经典的钻研……”

   2004年12月12日,我去天津参加陈省身老伯的追悼会,意外见到了吴老。他问我的第一句话是“钱宝琮先生的文集何时能出版?”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吴老在陈省身先生的追思会上称赞陈老对高端数学的研究是“活到老,研究到老!”还说,那可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2005年1月,吴老又来信说:“无论如何,我关于数学史的工作,是从学习令祖父钱宝琮先生《中国数学史》一书开始的,他应是我的启蒙老师,他书中的许多观点,我还不时回忆追摩。”

 2007年,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50周年所庆,吴老到会祝贺。表哥洪一新正好在北京,全程记录了所庆的盛况。

洪一新:用心记录历史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洪一新:用心记录历史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洪一新:用心记录历史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2008年底,拙著终于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2009年1月,我与表哥来到中关村,送上吴老一直关怀的《一代学人钱宝琮》。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吴老问:“书中有什么新东西?”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吴老带我们进入他的书房,介绍他收集、整理的数学史书籍。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三人的合影照是表哥使用了携带的三脚架)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2009年5月,中科院隆重举行了吴文俊90寿辰国际学术会议。我这个“不速之客”同样受到了会务组的接待,又一次与吴老零距离交流。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将特别制作的吴老夫妇的水晶照片送给二老。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南开大学的胡国定先生,不顾身体欠佳,从天津赶来参加老校友的寿宴。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吴老夫妇向前来敬酒的袁向东、何绍庚二位先生表示谢意。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寿宴的热烈场面。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参加吴老90寿辰国际学术会议的数学史组中外成员合影。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1981年夏,吴老(二排右四)参加了在大连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数学史学术会议,与家父钱克仁(三排左一)交流数学史研究心得。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1992年,李俨钱宝琮诞辰100周年,吴老为那年举行的国际学术会写了贺词。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1998年,《李俨钱宝琮科学史全集》出版,吴老是该书的编辑顾问。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昨天,我在“中国科技史家的使命与实践”微信群里发帖悼念吴老,清华大学的冯立昇教授立刻给我回帖如下: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沉痛追悼吴文俊先生(原创照片一组)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由此看出,吴老对数学史的研究,真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吴老,您一路走好!

  评论这张
 
阅读(8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