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2017-02-22 21:08:42|  分类: 古城苏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篇    书院可园 

 

     可园虽现存面积很小,但园址却历史久远。早在五代末年,此处为吴越国广陵王钱元璙近戚中吴军节度使孙承佑别墅一隅。北宋时系沧浪亭的一部分,南宋时韩世忠居沧浪亭时,辟其址为宅院,增修扩建,成为韩园宅邸。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巡抚沈德潜在此重筑园林,名为近山林又名乐园。乐园建成后,其东面为正谊书院,西面是沈氏宗祠和宅院,三部分实为一体。道光七年(1827年),布政使、江苏巡抚梁章钜重加修葺,划归正谊书院,成为书院园林,易名为可园。当时占地20余亩,有挹清堂、坐春舻、濯缨处等景点。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泾县朱珔来主正谊书院讲席,他在《可园记》写道:园之堂,深广可容,堂前池水,清法可绝故颜,堂曰艳清。池亩许,蓄倏鱼可观,兼可种荷,缘崖磊石可憩.左平台临池可钓,右亭作舟形曰坐春舫,可风,可观月,四周廊庞可步,出廊数武屋三楹,冬日可延客,曰灌缨处,旧园外隔溪即沧浪亭,故援孺子之歌,可以灌缨也。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可园正式对游人开放还不到两年时间,以前为苏州医学院的校园。祖父钱宝琮曾是可园的常客,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非常熟悉。他与苏州工专的老同事卢文炳(彬士)曾有可园的和诗,我于2009年春天前往可园实地探访,感受那里的鸟啼花香。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1949年,卢先生出示诗稿《可园早春闻鸟啼有感》,祖父步原韵和诗一首:

                           

次韵卢彬翁《可园早春闻鸟啼有感》

 

 

谷口乱飞羽轻,谁何伐木一声声?

木折巢倾须早计,争林终日喧啼莺。

旧山人厄如许,枝头饶舌同类惊。

上天云雨手翻覆,非鸟安知鸟哀乐。

时艰群雀守空仓,未必良禽栖择木。

又值江南桃李春,鸣禽园柳几番新。

纵心把酒得一适,莫待提壶鸟唤人。

 

今天,我再访可园, 追寻祖父百年前的足迹,快哉快哉!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第四篇   沧浪亭的复廊与漏窗

      可园对面的沧浪亭为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北宋。我不知道到此游走了多少次,每一次都被园内外独特的复廊与漏窗所吸引。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第五篇   颜文樑纪念馆

        颜文樑(1893-1988)苏州人。1922年,他在苏州沧浪亭创办了美术专门学校。1927年5月,颜文梁受公益局之聘,任沧浪亭保管之职,此时沧浪亭荒芜塞径,台榭池馆栋折垣圮,颜文梁倡议捐修,得吴郡画家吴子深慷慨出银,整修数年,面貌得以恢复。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从儿时起,每每经过沧浪亭,看着小河对岸的那座雄伟的罗马式教学大楼,却不能进入,充满了神秘。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原来的美校教学楼成了颜文樑纪念馆,已经对外开放。我们能从沧浪亭进入参观。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纪念馆里还陈列了颜老先生的几幅油画。

手机随我苏州过大年(图说家乡美)之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明天还将推出 觅渡桥夜色, 小苏州园林、双塔茶话会、观前街新貌等。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