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无锡钱氏的辉煌  

2015-01-15 10:51:14|  分类: 祖父钱宝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 无锡钱鏐研究会会刊《无锡钱氏文化》杂志主编钱铮宗亲让我说说我们钱氏家族的那些事。这是发表在该会刊今年1月期的拙文。

无锡钱氏的辉煌

                                                                                                                  钱永红(南京)

 

无锡钱氏的辉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201412月,我收到了无锡市钱鏐研究会快递寄赠的《十年,我们在一起走过》画册。画册动地再现了无锡钱鏐研究会会员、无锡钱氏后裔十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以及足以使自己欣慰与骄傲的辉煌成果。画册的每一帧照片都很珍贵,纪录下无锡钱氏走过的踏实脚印,反映了无锡钱氏文化发扬光大的整个过程,定格了无锡堠头、湖头两大支脉宗谱续修的全部记忆。这本精美的画册是我们吴越钱氏,乃至华夏钱氏家族历史研究的新贡献,必将对家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产生积极的影响。

 

五代以来,钱氏家族成为江浙望族,文脉一以贯之。无锡钱氏有堠山、湖头两大支脉。无锡钱氏历来重视学术文化,是典型的“文化型家族”。近现代无锡钱氏真是人才济济,在科教领域更是独占鳌头。国学大师钱基博为堠山城西支武肃王第三十二世孙,是古文学家、教育家,其子钱锺书是中国著名作家和翻译家、侄子钱仲韩则是中科院院士和科学家;国学大师钱穆为湖头文林公支武肃王第三十四世孙,是历史学家、教育家、中央研究院院士,其女钱易为清华大学著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穆出生的七房桥村还走出了钱伟长、钱俊瑞、钱临照、钱令希等四位中科院院士。无锡人骄傲地将钱基博、钱穆、钱锺书称为“无锡三钱”。

我家不属无锡钱氏支脉,但是一生从事科教事业的祖父钱宝琮却与无锡钱家交往甚多。1928年,国立浙江大学正式组建,祖父成为首任数学系主任,在浙大任教28年期间,先后与钱基博、钱穆、钱仲韩、钱令希成为同事。祖父与钱穆都从事研究历史的,只是他们俩研究的角度不同,一个着重于自然科学史,一个偏向于人文科学史。上世纪40年代,他们不约而同地在浙大主办的《思想与时代》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阐述自己的研究论断。无论在遵义大井坎,还是在杭州建德村,节假日里,钱宝琮与钱令希时有聚会,或高谈阔论,或争论不休。1941年春,位于湖南蓝田的国立师范学院向浙大紧急求援,借聘数学教授,浙大随即雪中送炭,派遣钱宝琮赶赴蓝田。祖父还兼任了该校数学系主任,与国文系主任钱基博和外文系主任钱锺书共事三个月。时间虽然短暂,但三位主任成了好朋友,经常见面,谈笑风生,讨论教务,切磋学术。

 

《钱氏家训》曰:“读经传则根柢深,看史鉴则议论伟。能文章则称述多,蓄道德则福报厚。”

 

钱令希胞兄钱临照是物理学家,物理史学家,年幼时深受钱穆宗亲治历史、重考据的影响,从小喜读文史书籍。抗日战争时期,钱临照在昆明的物理研究所工作之余,研读《墨经》经典古籍,见书中含有不少与现代科学知识相通的记载,尤其是关于几何学、物理学诸条。他撰写了《释墨经中之光学、力学诸条》论文。此文校释《墨经》中的光学8条与力学5条,以揭示中国在先秦时代的科学知识。全文刊载于1940年出版的《李石曾先生六十岁寿辰纪念论文集》。1943年,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博士由缅甸入华考察,在昆明与钱临照相见。李博士有志从事中国科学技术史研究,两人相得甚欢。当钱临照告以《墨经》中已有科学著述时,李博士惊叹不已。祖父钱宝琮对《墨经》也有相当的研究。他早在1932年出版的《中国算学史》一书中,就对《墨经》中的几何学及数理哲学加以解释。祖父对《墨经》力学部分的

校注是不同于钱临照的。钱宝琮在《<墨经>力学今释》(1965年)论文中说:“在《墨经》力学的注释工作中,或用后世引伸出来的字义强加于《墨经》的原文,或用近代理论力学来附会墨家的力学知识,都是值得商榷的。”由此得出,钱氏家族学者们在学术研究上的认真与不留情面。难怪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林家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对钱家有如下点评:“钱家在江浙一带是学术世家,所以他们对学术的看法也是一个高级的看法,不是一个抠着小题目做的态度,家学传承上有优势”。

 

《十年,我们在一起走过》画册,载有一首《无锡钱氏家族之歌》:“裔孙迁锡南北宋,湖堠两支并蒂旺。敬宗睦族绳祖德,家风传承万年长。”歌词介绍了无锡钱氏的辉煌历史,更憧憬了这个家族的美好未来。

祝福无锡钱氏!

 

作者:祖籍嘉兴,自由撰稿人,浙江大学校史研究会特聘研究员。著有《一代学人钱宝琮》(2008年)、《雷达人生——张直中口述自传》(2013年)、《名师严父——纪念钱克仁米寿》(2002年)等。

 

无锡钱氏的辉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无锡钱氏的辉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评论这张
 
阅读(6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