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读薛有才教授《数学文化》有感  

2013-12-03 17:39:28|  分类: 祖父钱宝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末,浙江科技学院薛有才教授专程从杭州来到南京,与我见面。我们谈科学史,讲浙江近现代数学家。他在积极筹备明年9月在杭州的 第三届国际近现代数学史与数学教育暨浙江近现代数学史会议,邀请我与会,在会上发言。我答应他,我会在会上介绍祖父钱宝琮的浙江畴人研究。

 

读薛有才《数学文化》有感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薛教授签赠我他的新著《数学文化》。他一直从事专业数学理论与科技文化学的研究,且于2007年在浙江科技学院开设《文科数学》与《数学文化》两门课程。因没有适合的教材,他收集了大量的史料,与同事一起研究教学大纲、教材内容、教学方法。编写的两本校内讲义,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现在,其中《数学文化》讲义获机械工业出版社赞助出版,大受欢迎。薛教授给我的已是第2版了,由此可见该书的价值与影响。

 

读薛有才《数学文化》有感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读薛有才《数学文化》有感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数学文化》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紧密结合大学数学教育的实际,从数学的思想、方法与意义、数学文化史、数学文化价值,数学理性与数学精神等方面帮助读者理解数学与数学文化,激发初学者的研究兴趣,从而能在钻研中领悟数学之美。

 

薛教授在序言中说:“的确,数学有广泛的应用性。但是数学,特别是现代数学新的理论成果,未必都能立即找到实际应用。数学中的许多理论、定理和公式,是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发现其实际中的应用的。”

 

言之有理。我在收集祖父钱宝琮的学术史料时,也找到了他对数学应用研究方面的许多论述,有讲演稿、讲义和诗词。

 

1942年,祖父钱宝琮在浙大理学院的一次纪念周上作《数学的实用价值》报告,指出“数学是起于实用,但只有实用也决没有数学,理论与实用相互为用,不是单单注意几个公式可以了事”。他认为欧几里得几何大部分都是切合应用的,不过要将实用知识理想化后才是,事先还须有假定,假定不错,应用才不致有缺陷。到十九世纪初,有人怀疑欧几里得的假定,结果发生平行线在无穷远的地方可以相交,因此就有了新的几何学 ——非欧几里得几何学。到二十世纪,爱因斯坦等人觉得牛顿的力学有修正的必要,应当用非欧几里得几何为根据,因此就转到实用的上面去了。

同年12月,中国物理学会贵州分区年会在浙江大学举行。为纪念牛顿300周年诞辰,年会期间特别安排公开讲演。钱宝琮作了《哥白尼、开普勒、牛顿》,并吟诗《牛顿天体力学赞》一首,诗曰:

 

纲纪万物兮宇宙无垠,

算数可及兮实验可徵。

学术迈进兮其书愈珍,

海王发覆兮其理弥新。

推步天象兮巧历能精,

条理一贯兮科学大成。

 

钱宝琮在诗后注曰:“英国牛顿究心天算,创万有引力学说,世人乃知开普勒(Kepler)三定律非各自独立,特万有引力定理应有之诸现象耳。牛顿主张天文学须数学演绎与实测证明并重,立自然科学研究之典型。十九世纪中叶,天算家依据牛顿力学计算天王星之不规则运动,谓天王星外应有第八行星为之牵掣,果于1846年某夕发现海王星。牛顿力学之成功,尤得明证云。”

 读薛有才《数学文化》有感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最近新发现的钱宝琮上世纪50年代的数学史研究手稿中,又有一篇《数学的实用价值》。文曰:世界各民族发展农业生产,就需要土地量法。埃及很早在尼罗河边耕种,在1347 B.C.,实行过平均分配土地的改革。他们的Geometry是我们几何学的远源。社会有了货物交易的事情就需要商业技术。要观察天文,希腊发明球面三角术。要节省三角计算的时间,Napier, Briggs等就发明对数。许多数学多是应时代的需要而发展的”。“还有许多理论现在还找不到顾客,不知道如何可以利用。Fermat 最后定理,质数的分布,等研究,将来有没有会实际应用,我们很难想象。然而数学家一代一代的继续去研究它。大部分的近代数学是这样发展的”。在手稿最后,钱宝琮强调说:照学以致用的说法,数学的用途最为广大,固然值得我们用最大的努力去学习。但是,大家仅仅为致用去学习数学,一定会使数学的发展停顿,各种自然科学和应用科学也很难进步了。”

 

随着时代进步,数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有的数学难题已被攻破,猜想变定理。在《数学文化》书稿第11章,薛教授详尽介绍了“费马大定理”、“哥德巴赫猜想”、“四色猜想”等数学名题及其文化意义,与数十年前钱宝琮的论述承前启后,一脉相承。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