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引用 人生需要引路人  

2010-10-10 07:52:07|  分类: 转载博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赵天理《人生需要引路人》

 

引用

赵天理人生需要引路人

 

  儿时学走路,需要父母的扶助,才渐渐地走得稳,走得远。在人生的路上,同样需要有人扶助,有人引路,才会少摔跟头,少走弯路。因此,同儿时学走路一样,人生的路也需要有人扶助,需要引路人。
  引路人是人生的导师,他犹如茫茫江海中航船的舵手,帮你把握航行的方向,避开急流险滩,绕过明石暗礁。哪怕是荆棘丛生,哪怕是戈壁沙漠,有了引路人,人生的路方向就会更加明确,前行的路就会轻松愉悦,也会通畅顺利。
  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个引路人。不论是有文化的,还是没文化的,父母都会教你做个好人。不论是社会阅历丰富的,还是社会阅历浅显的,父母都会教你认真做事,老实为人。没有哪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儿女健康成长,不希望自己的儿女有所作为。父母的教育会让你迈出坚实的人生第一步。
  师长是人生的第二个引路人。进入学校,师长像父母一样对自己的学生充满希望,寄予厚望。他们不但传授知识,更注重于育人,帮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准方向,打好基础,充满信心与力量。师长的教诲会让你的人生步伐走得更加稳健,更有力量。一个好师长,将使你的一生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参加工作,走向社会,更需要人生的引路人。你接触的第一个同事,你遇到的直接领导,都有可能成为人生的引路人。当然,这时也可能会没有固定的引路人,但一定还会有引路人,甚至会有很多的引路人。遇到老实为人的,你也跟着忠厚诚实;遇到扎实工作的,你也跟着认真做事;遇到勤奋好学的,你也跟着刻苦学习……这些,都是引路人,都是人生学习的榜样。
  在社会上,朋友可以是引路人,他帮你解惑答疑,他帮你克服困难。陌生人也可以是引路人,他的一个指点,他的一句提示,都有可能给你启发,给你鼓舞。一件事可以成为你的引路人,一句话也可以成为你的引路人。总之,只要你虚心学习,勤于思考,善于辨别,前行的路上总有指示方向的路标。
  当你在人生的路上迷失方向时,一个指点帮你辨明了方向,认清了道路,坚定了前行的信心。当你在人生的路上走到十字路口,不知所措时,一句忠告帮你明辨了大是大非,少走了错路、弯路,甚至把你从人生的悬崖上拉了回来,避免了身败名裂,避免了粉身碎骨。这指点的人,就是引路人;这忠告的人,就是引路人。
  当你在人生的路上失意时,需要引路人。他会给你信心,给你力量,给你前行的动力,给你无尽的精神食粮。当你在人生的路上得意时,也需要引路人。他会给你提醒,给你借鉴,给你在人生的路上加油,帮你把正前行的方向。不论是失意,还是得意,人生的路上都离不开引路人。这个人是镜子,这个人是方向。
  当然,引路人代替不了自己的步伐。在人生的路上,仍然需要自己的艰辛跋涉,仍然需要自己的刻苦努力。因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必须自己“上下而求索”。这样,人生才会更精彩,人生才会放光芒。

  二○一○年十月九日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