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我的外贸情结之一 知己知彼 粮草先行 (上)  

2010-05-11 10:39:03|  分类: 人生旅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些自古以来的兵家之策,同样适应于国际贸易,因为商场也是战场,国际贸易就是没有硝烟的国际战场。我这个有着三十年外贸经历的“老兵”,是深有体会的。

 

20世纪80年代初,国家百废待兴,外贸行业开始发展,我很幸运地成为了一名从事医药贸易出口的省级外贸公司的业务员,经常出国推销和参加广交会。当时没有如今网络视频、MSN、手机短信等快捷条件,我们对外联络只能借助于函电信件、国际电报,发个传真还需要通过电讯局的人工服务,外汇牌价要每天定时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才能获取。因此,30年前,我们对国际市场商情信息严重缺乏,无法顾及国际市场的多变行情,只能盲目地、被动地按照国家核定的年度出口计划、按照固定的销售价格、按照生产企业单位的交货安排,去与外商签订销售合同,办理出口手续。当然,后果是吃大亏的外商前来投诉索赔,获暴利的外商私下眉开眼笑。我们这些业务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冥思苦索地想着要以国际市场为导向,随行就市;想着知己知彼,克敌制胜,不让“肥水留入外人田”。

 

就在那时的一次广交会上,我邂逅了国家医药管理局医药贸易情报中心站站长李潜先生。李先生是资深的医药情报专家,曾负责编辑早期的《医药贸易消息》(后来的《医药经济报》)和《医药贸易》杂志。他观察到广交会期间外商的投诉有不少是因为外贸公司或生产企业只按计划行事,忽视世界商情变化,不按合同期限交货,最终导致外商亏损;也注意到我们这些外贸业务员为处理外商投诉时的苦口婆心。他强调了外贸商情的重要性和工贸合作的必要性,特别希望我能与他的情报站建立起互通有无的关系,为共同拓展医药贸易国际市场而努力。

 

我的外贸情结之一  知己知彼 粮草先行 (上) - 娃娃 - 怀旧频道

                                     我与李潜先生合影于广东从化

 

在李先生的鼓励下,我开始向外商了解市场行情与趋势走向,从国外的专业刊物上获取商情动态,及时写出文字材料,提供给情报站。我还利用出国推销的便利,就访问国的医药市场进行调研,写出了美国、加拿大、智利、日本、芬兰、法国、葡萄牙、埃及等近十篇专题介绍和行情报告,得到了情报站的好评。我也收到了情报站寄送的医药简报,及时更新国内医药生产和销售数据,使我在与外商谈判时胸中有数。

 

我的外贸情结之一  知己知彼 粮草先行 (上) - 娃娃 - 怀旧频道

            1984年我参加中国化工医药展销会工作证

 

我的外贸情结之一  知己知彼 粮草先行 (上) - 娃娃 - 怀旧频道

            1984年在广交会上与外商洽谈医用敷料

 

1984年,情报站为及时了解和推动医药贸易体制改革的进展,准备作一次调查报道,写信要我就外贸体制改革及工贸关系等项写一份简报。我积极响应,并在简报的最后写道:“外贸企业应该在改革中改变只管买卖、不管市场、不管信息的现象,要成为国内生产单位的情报站,咨询处……。工贸结合,实行外贸进出口代理制,能使生产单位了解世界市场,参加国际分工,从而提高自己的劳动生产率,改善经营管理,生产的产品现代化和国际化。”

我的外贸情结之一  知己知彼 粮草先行 (上) - 娃娃 - 怀旧频道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