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画里话外北京行(1) 竺可桢研究  

2010-04-05 15:36:15|  分类: 我心中的北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是我国气象学、地理学、科学史研究领域的先驱——竺可桢先生诞辰120周年。过去的几年,在钩沉祖父钱宝琮先生一生在科学史领域研究成就的同时,我也收集到祖父好友竺可桢先生在科学史研究方面的不少历史资料,得出竺老先生是中国科学史研究事业的奠基人,祖父和英国学者李约瑟博士是中国科学史研究事业推动者的结论。今年1月,我与《竺可桢全集》主编樊洪业先生的邮件中我汇报了这些年自己的钩沉心得,并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写一篇有关竺可桢先生对科学史研究领域杰出贡献的文章,以纪念竺老120周年生日。樊老师极为高兴,立即回信表示支持,还特别帮我争取了参加326日中科院、国家气象局、国家自然科学史基金会、中国科协、浙江大学和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纪念竺可桢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和学术报告会名额。在信中,他鼓励我好好写论文,说如通过主办方的审阅,我就可以上学术报告讲台发言。樊老师是竺可桢研究的专家学者,他的提携使我激动不已。以后的两周时间,我取消了一切外出计划,闭门谢客,先是一头扎进图书馆核对资料,后又将自己关入书房,潜心写作,终于在除夕前完成了1.8万字的初稿。初稿征求过学者如葛剑雄、郭金海二位先生、周松峰、王晓峰二位好友的中肯意见,当然也得到了樊老师的帮助指点。当接到中科院的与会通知,看到学术报告会演讲人名单,我的心快要跳出来了。像我这样的自由职业者,没有经济资助,自发钩沉整理前辈科学家的历史资料,能走上国家级科技会堂的讲坛真是做梦也不敢想的。如今真的是赶上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好时代,每一个人都能享受科学春天的缕缕阳光……

 

画里话外北京行(1) 竺可桢研究 - 娃娃 - 怀旧频道

 

 

画里话外北京行(1) 竺可桢研究 - 娃娃 - 怀旧频道

 

我的发言稿已上人民网:http://scitech.people.com.cn/GB/11244990.html,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

 

 

画里话外北京行(1) 竺可桢研究 - 娃娃 - 怀旧频道

 

 

 

  评论这张
 
阅读(58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