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浙大的“雷人雷事”(8)  

2009-09-29 14:03:44|  分类: 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灵峰山庄的老总 —— 楼可程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

 

 

说起楼可程老总,现在的浙大人是无人不晓的。他是浙江大学文化主题饭店灵峰山庄总经理。多年来,他立志创新,发掘、整理和研究浙大文军长征悲壮历史;他充分利用历史档案资源,将浙江大学一百多年的文化底蕴,铸就诗、书、画、印、影、雕等新型文物,装饰客房、餐厅、廊道、堂吧、包厢、用品,打造浙大文化主题饭店,使整座山庄富于文化品位和文化气息。浙大校友及海内外游客入住之后都有感觉好像进入了一个浙大校史纪念馆。这几年,我到杭州,只住灵峰山庄,也是冲着她的历史题材和文化氛围,当然还有可敬的楼可程老师。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
                                            灵峰山庄在《浙大校友》上的宣传广告


 

我与楼老师的相识也要归功于表哥洪一新。记得是20044月初,表哥兴奋地告诉我,陈省身先生将在月中来浙大讲学,要我无论如何都得抽时间,到杭州见陈老,商定祖父文集的编辑和出版事宜,并说宾馆都帮我预订的。我如期赴杭。表哥领我来到了灵峰山庄。我立刻被这里的一切吸引住了。表哥看出了我的表情变化,说:“你还会有惊奇的!因为山庄来了一位浙大校史迷的老总,你才能看到这里的浙大西迁文化主题。走,现在我就介绍你们俩认识。你们一定会成为好朋友的。”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

 

我与楼老师真的成了好朋友。他讲述了自己将原有的灵峰山庄改造成主题饭店的经过。他说:“得天独厚的浙大文化底蕴,为灵峰山庄的文化主题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文化主题饭店的品牌不仅独具特色,还有着社会酒店无法比拟的优势,沿着这一道路建设灵峰,并使‘企业是船,文化是帆’的理念在灵峰山庄扎根和升华,灵峰山庄的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数年间,楼老师查找历史档案,研读校史资料,造访文史专家和老校友,选取了浙江大学历史文化代表性的五大元素,即校歌校训校标、老校长竺可桢、西迁、名人名家名著、新浙大;然后通过三个途径将五大文化元素与饭店软、硬件设施进行结合,即浙大文化与饭店装饰环境相结合;与饭店各类产品相结合;与饭店管理和服务相结合。这样的以大学为背景彰显文化的主题饭店在全国高校是第一家,开创了历史文化与商业服务完美结合的先河。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

 

对我这样钩沉浙大历史的人来说,在这样氛围的宾馆下榻,就如置身于80年前的浙大:我眼前仿佛出现了祖父在教室讲授微积分课程、在寓所撰写数学史讲义、在文澜阁考证二十八星宿的起源,在九溪十八涧与同事吟咏为乐……;也好像看到了70多年前在浙大西迁的途中,家父钱克仁、姑母钱炜(洪一新母亲)、周存国、张哲民、周邦立、庞曾漱、陈天保、何友谅、周瑞华等黑白文艺社的热血青年围坐在一起研究“马列”、讨论人生哲学、油印《卫星》刊物……。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

                 这张70年前浙大黑白文艺社社员合影挂在灵峰山庄客房3楼廊道上

  照片中排左6为张哲民,左7为家父钱克仁,右2为庞曾漱,前排左3为何友谅,左4为周存国

 

在了解到我在钩沉祖父钱宝琮历史资料,楼老师也开始在搜集浙大资料时注意寻找有关钱宝琮的信息、资料。一天,他从浙江图书馆处理的几份20多年前的文史资料刊物中发现了一篇《记浙江第一次考选欧美留学生》文章,讲述的是1908年祖父等二十位考生的考试经过。楼老师特将此文录入电脑文件,迅速传送给我。文章是由当时的监考老师沈瓞民先生1964年撰写,经祖父和翁文灏先生修改的。这样一篇极为重要的文章当然收入了我编辑的书中。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一代学人钱宝琮》插页

 

《一代学人钱宝琮》出版后,楼老师马上将书放置山庄内的“求是书苑”的书架上,方便读者翻阅、购买。我真是要特别感谢他多年来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

 

宾馆的成功经营并没有停止楼老师探索的脚步。现在,楼老师已将目光投向了博物馆。进入20世纪后,博物馆已成为世界各大都市的城市名片,历史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楼老师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长,中国的博物馆建设在数量上、质量上必定会有新的飞跃。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明确提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也凸显出来,中国博物馆的类型、藏品、内涵、功能也将得到空前的拓展和完善。他觉得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文理兼备,古今融汇,他们需要接触古今中外各类不同的事物,博物馆可以让学生感觉到世界的丰富多彩。而作为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浙江大学,必须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实力,筹建浙江大学博物馆,营造一个融观赏、学习、研究为一体的专门场所。楼老师想得很远,他去国外大学博物馆参观很受启发,计划按照国外博物馆的建设蓝图,让浙大博物馆变得丰富起来,不仅要收藏浙大的文物、全国各地的历史珍宝,也会为民间收藏人的收藏真正安了一个家,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

 

浙大的“雷人雷事”(8) - 娃娃 - 怀旧频道

 

这将是浙大教学、研究与收藏、旅游完美结合的历史性跨越!我由衷地敬佩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浙大博物馆将矗立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博物馆行业的一颗耀眼的明星!

  评论这张
 
阅读(968)|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