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遵、湄钩沉之旅(8)  

2009-07-18 11:45:07|  分类: 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天的浙大遵、湄西迁办学70周年纪念活动结束了。许多老校友兴致还浓,想多看看当时的课堂、实验室、宿舍、师生聚会的旧地等,但很遗憾的是,大多数遗址已不复存在,只能永远保留在他们的记忆中。大家怀着依依不舍心情告别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 湄潭。我需要在湄潭查阅历史资料、档案,拜访当地学者,寻觅祖父的“踪迹”,雷伟先生便安排我多留住了两天。

       6月29日上午,雷先生送我去档案馆。我将《一代学人钱宝琮》一书赠送陈馆长。陈馆长很热情地将有关浙大的所有馆藏卷宗都拿出来,供我翻阅。我未能看到7年来一直寻找的祖父1945年在湄潭所作的演讲稿《吾国自然科学不发达之原因》,却意外地发现了祖父的一封公函手迹。

遵、湄钩沉之旅(8) - 娃娃 - 怀旧频道

       那是在1943年夏,时任浙大永兴一年级分部主任的祖父处理武景文、陈宝庆二位学生与永兴邮局发生口角、斗殴事件,代表浙大永兴分部给永兴邮局李局长的亲笔信。我喜出望外,因为是迄今我看到的唯一一封祖父的非学术信件,字里行间彰显了祖父在行政管理的才能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上月二十七日敝校学生武景文、陈宝庆因向贵局领取汇款,偶以言语误会先后发生冲突,致妨碍贵局办公,敝校同人实深歉仄。关于武景文事件经过,顷已查明:该生意气用事,冒犯尊颜,殊属非是。兹经五月三十一日本分部导师会议议决着记大过一次,停止贷金三月,以示罚儆。至陈宝庆与贵局邮差互殴亦有不是,惟究竟谁先动手,因据陈生自供或有隐秘,而各方证人亦不肯以所见告知,证件过少,导师会议未有决议。一俟查明,再行议处。至于贵局长先后来函所云各点,如撕毁文件款票等事,则敝校同人编讯各方佥云,与事实不符,似非武景文、陈宝庆所能负责。务希惠予考虑,毋使事态扩大为幸。尤有恳者,近因汇兑款项、包裹停顿多日,地方人士均感不便,务恳即日迁回原地,恢复常态,以尽贵局职责。

 

   我很敬佩祖父!

 

     随后,我又去了湄潭图书馆送书。因为该馆建馆不足30年,没有浙大西迁时的图书、资料馆藏。但管理员主动地为我拨通遵义图书馆馆长的电话,约好了去遵义查书的时间。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