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引用 读《钱本草》有感  

2008-07-14 16:48:31|  分类: 转载博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剑胆琴心读《钱本草》有感

    

《钱本草》是唐朝名臣张说所作,张说(公元667~730年),字道济,河南洛阳人。武则天时曾任黄门侍郎等官职。唐睿宗时助太子李隆基(玄宗)监国,唐玄宗继位后任中书令,封燕国公,曾任朔方节度使。张说为一代重臣,才华横溢,擅长文辞,经历了60多年的人生道路,事业一帆风顺,有40多年的为官经历,积17年的修史功底。但张说为官时敛钱好利,事发后被贬到岳阳做了一个小官,为金钱吃了苦头。痛定思痛,于是写下了《钱本草》。张说用医家记叙中药的语气,以钱喻药,寓教深刻,言简意赅,入木三分,读后令人回味无穷。原文如下:

 钱,味甘,大热有毒。偏能驻颜,采泽流润。善疗饥寒、解困厄之患,立验。能利邦国,污贤达,畏清廉。贪婪者服之,以均平为良;如不均平,则冷热相激,令人霍乱。其药,采无时,采至非理则伤神。此既流行,能役神灵、通鬼气。如积而不散,则有水火盗贼之灾生;如散而不积,则有饥寒困厄之患至。一积一散谓之道,不以为珍谓之德,取与合宜谓之义,使无非分谓之礼,博施济众谓之仁,出不失期谓之信,入不妨己谓之智,以此七术精练,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长寿。若服之非理,则弱智伤神,切须忌之。

  张说说,钱本草,钱本来是草。钱如草一样充满整个世界,草有贵如灵芝者,亦有贱如野草者,钱也一样,草可入药,钱能救急,都能治病救人,“善疗饥,解困扼”。“能利邦国,亏贤达,畏清廉。贪者服之,以均平为良;如不均平,则冷热相激,令人霍乱”。因此,钱可以是良药,能救人能治病;也可以是毒药,能害人亦能得病。钱多是病,钱少更是病:“如积而不散,则有水火盗贼之灾生;如散而不积,则有饥寒困厄之患至”。“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等这些俗语道出了钱的重要性,也指出了钱的危害性。告诫世人不要为金钱所累,不要遭金钱所害。《钱本草》为世人开了一副“七谓”药方:谓道、谓德、谓仁、谓义、谓礼、谓信、谓智。读之不无收益。从中可以领悟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以为珍”,“使无非分”;“若服之非理,则弱智伤神”。

古人对钱尚能有如此清醒的认识和辩证的思考,而当今有些人只知“钱,味甘”,而不知其有毒,经不起金钱诱惑,拜倒在孔方兄的门下,于是不择手段,强取豪夺,利用手中权柄贪赃枉法,最终身败名裂。

 常读此文,发人深省,咀嚼其中精髓,于做人立身处世,大有裨益。

 

(感谢“剑胆琴心”好友)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