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端午 粽子 思念  

2008-06-05 23:05:52|  分类: 心得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端五节重午节重五节等。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每年阴历五月初五日举行。同义,音通,而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是午月,所以五月初五日叫端午节。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也称为端阳节 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等风俗,就是为把粽子投入江中祭祀屈原而来的,屈原投江后,百姓不忍屈原尸体被蛟龙所吞食,便造龙舟争相竞捞,并鸣锣擂鼓驱赶蛟龙。

          1945年端午时节,祖父钱宝琮先生客居贵州湄潭,思念故乡嘉兴,赞叹屈灵均的肝胆轮赋《端午》诗一首:

                       

                 三百六十日,斯辰殊可珍。

           挺生王镇恶,愤死屈灵均。

           慷慨摧强虏,忠诚却暴秦。

           馀情千载下,肝胆欲轮

 钱宝琮先生诗作:端午 - 娃娃 - 怀旧频道

我喜爱吃粽子,完全是受长辈的影响。祖籍嘉兴的粽子有白水粽、红枣粽、赤豆粽、豆板粽和碱水粽,俗称“五芳”。“五芳斋”粽子于1921年问世。

端午 粽子 思念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听家父说过,我们老家一年四季都自包粽子吃,外地的亲朋好友来访,都能品尝到美味可口的粽子。1939年,祖父带领一家十口人随浙江大学西迁到了广西的宜山。为抗日捐款义卖,曾祖母 、祖母、姑母自发义卖粽子,还在文庙街口挂出横幅,成为宜山当时的一道亮丽风景,最后将募得100多元捐献给抗战将士,是浙大西迁的一段美谈。

 

我去过嘉兴多次,每次都会去市内最有名的“五芳斋”品尝各种花色的粽子。

端午 粽子 思念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马上又要端午节了,我与嘉兴“思念”博友说已买好了“五芳斋”粽子。他的留言道出我的心声:“人在它乡,但永远怀念故乡情,五芳斋粽子一定让你更思乡。”昆山的大姐通过博客传来照片,“送”我她亲自裹制的粽子。太感动了,恨不得马上“吃”掉!

端午 粽子 思念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概生。”过端午,品粽子,思故乡,祭先辈……,这就是我现在的心绪。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