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游苏州的两个古镇   

2008-02-12 08:52:35|  分类: 古城苏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是我在苏州的最后一天。乘天气好,我与家人在苏州的古镇木渎和光福游览。

       木渎镇是一个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镇,木渎之名,相传为春秋时吴王阖闾败楚之后,大兴宫室,得越王勾践进贡之木,筑高台于姑苏山。此项工程耗资巨大,“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木材积压在此地达三年之久,沟渎完全堵塞,谓之“木塞于渎”,木渎由此得名。关于“木塞于渎”还有一个传说,说是夫差为讨西施的欢心,特建馆娃宫于灵岩山,为美人游息之所。现在灵岩山上的一些名称,仍沿袭吴宫旧名。如吴王井、玩花池、西施洞等。馆娃宫所需木材也“木塞于渎”。

游苏州的两个古镇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木渎镇广告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园林古镇,乾隆六次到过的地方

 光福镇在苏州城西约28公里的太湖之滨,是吴中区境内历史悠久的古镇。50年代初,我国考古学家在当地虎山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证明早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在此繁衍生息了萧梁大同年间(535—546年),自有“湖光山色,洞天福地”之美称,有顾氏舍宅为寺,取名光福,从此得名,沿用至今。目前镇区面积虽约0.62平方公里,却很古朴、清雅,蕴含着诗情画意。它南依邓尉山,北靠虎山,东临上崦湖,西滨下崦湖。塔山屈身镇内,还有香雪海、司徒古柏、天寿圣恩寺、楞严经石刻等10处省、县级保护文物。

游苏州的两个古镇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邓尉山

邓尉梅花最早大出风头是在清代康熙年间。当时的巡抚大臣宋荦游于邓尉梅花之中暗香浮动,花枝纷披,一望白皑皑,似乎无边无垠,不禁雅兴勃发,在山崖上题了“香雪海”三个大字。康熙帝六次南巡,曾数度于此驻跸。乾隆皇帝,六下邓尉探梅,使“香雪海”成了江南梅苑中的一个“庞儿”。

游苏州的两个古镇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邓尉山上乾隆题辞碑和梅花亭

游苏州的两个古镇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含苞待放的梅花

  在光福有一个著名的古迹司徒庙,也叫邓尉庙,庙里有四株古柏,树龄近二千年,柏碧郁苍翠, 挺拔清秀;柏主干断裂,其腹中空;柏纹理纡绕,古朴苍劲;柏卧地三曲,状如蛟龙,被雷劈开后的二个枝 干完全离开了主干,但是都活着,并发出了新枝。四棵古柏树组合在一起,宛如一幅天然的古柏图。乾隆看后给四 棵古柏树分别命名为:

游苏州的两个古镇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2000年的古柏

游苏州的两个古镇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一家人游览司徒庙及“清奇古怪”

  参观过这几棵汉柏的人,都被它们顽强的生命力所折服,特别是被命名为这二棵柏树,“奇”柏的树心 已完全空了,怪柏的二个枝干被雷劈开落地后相距二十多米,却都没有死,它们鼓励着每一位参观者要对生活充满 信心和勇气。

我们还去了石竹园。走进石竹园,各种奇石让人目不暇接,有“四大名石”,江苏的太湖石、昆石,安徽的灵壁石、广东的英石。有造型各异的广西钟乳石、崂山绿石、浙江的青田石、内蒙巴林对石、山东博山文石、河南河洛石、恐龙蛋化石、木化石、树叶化石、藻类化石、鱼化石、贝化石、珊瑚化石、海胆化石等几十种。

 

游苏州的两个古镇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石竹园的太湖石 


 

 

  评论这张
 
阅读(49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