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2014-06-30 22:02:19|  分类: 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末去上海拜见几位浙江大学知名老校友,畅谈校友研究的心得,很是痛快。

      第二天一早,我去了文庙书市淘书,突然发现了我想要的昔日大同大学的文档,毫不犹豫地买下。那是一份1939年学生物理实验的英文报告书。巧的很,慈母邹德蓁就是那年考入大同大学的,因此手捧报告书感觉很兴奋。我妈妈的学号是1814,实验报告学生江明昉、毛振环和张绳祖的学号分别是1365、1730和1750。三人一定是学长,比母亲先入大同的。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随后,我即去大同大学旧址,如今的大同中学。不巧的是学校刚放假,一位姓魏的教导主任要我等到下学期开学再去找他们的校友会。这时,一位姓毛的门卫主动与我攀谈,他看上去与我差不多年纪,非常热心地讲述了不少大同的往事。因为他的父亲是老大同的工友,他们爷俩对大同怀有深厚的感情。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毛师傅还告诉我,现在的校园已没有一点过去的痕迹,全是新造的,但是还有一些老校友如王槐昌等在整理校史资料,建议我开学后就与他们联系,一定会有收获。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意犹未尽,又想起了对大同大学以及中国科学社有过杰出贡献的胡门三兄弟——胡敦复、胡明复和胡刚复。马上去位于陕西南路的明复图书馆。

      来到图书馆,管理员把我引见给了罗馆长。罗馆长很热情,放上手中的工作,带我看了新近整理好的明复图书馆史料展览,对图书馆的由来、建筑过程和图书馆的特点作了详细的介绍。当她知道我要撰写一部介绍胡门三杰的书非常支持,希望新书出版后一定要给他们图书馆收藏。我答应了。

      由刘敦桢先生设计的明复图书馆古朴庄重,迄今已有80多年历史了,依然不落伍。在这样的阅览环境下读书会是什么感觉?喜欢怀旧的人一定会喜欢来这里品味书香。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大同大学的旧文档,明复图书馆的新面貌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下一次到上海,我一定要在明复图书馆坐坐,查看胡门三杰的书籍……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