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一张老照片 一位新博友 一种机缘  

2014-02-25 13:04:23|  分类: 古城苏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一直认为: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今天的照片就是明天的历史,而且是不可能百分之百复制的。

 

最近,从新浪网博客里又搜索到一张1945年的老照片,是张直中先生(1917-2011)身穿军服与留英中国学生、学者如王大珩等的合影,极为珍贵。那时他才去英国不到半年,合影时就坐在中间位置,可以想象出他当时已是一位重要人物了。现经过光影魔术手拼接处理成新照,放上本博客,让更多的朋友观赏。

 

 
 
一张老照片 一位新博友  一种机缘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由于我撰写了张直中传记,对任何张直中先生的史料都会感兴趣。我立刻在网上寻找到那张老照片的拥有者,苏州的谭金土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谭先生现在是个“专业”收藏者,将自己大部分积蓄用来收集历史照片、资料和书籍,退休后,在苏州的山塘街还开了一个店面。他说我感兴趣的那张照片是他设法从上海某市场高价买来的,当时并不知道这张老照片有这么高的价值,在他博客上公布后,给不少名人后代和名人研究者提供最为真实的史料依据。我当然也不例外。

 

该照片更正了张直中的记忆误差。1945年,国民政府军方派出包括张直中在内的三人去英国学习雷达技术。我在询问张老其他二人的姓名,张老说:一位是圣约翰大学毕业的黄松,一位是不知道什么大学毕业的陈祖商。现在,根据谭老师提供的照片,我们可以得知三人(身穿军服的)是黄淞、张直中和陈祖舜。

 

在与谭先生的交流中又得知他不是苏州人,但非常喜爱苏州。他1970年代毕业于江苏师范学院(现苏州大学),在苏州安的家,数十年前就开始从事收藏、撰写苏州史料,苏州名人。在了解到我与苏州的关系后,他告诉我,曾写过苏州工专史料,宣传了祖父钱宝琮在苏工专的事迹;他夫人曾担任过江苏师院数学系的党总支书记,对家父钱克仁“印象极深,极为推崇”。

 

世界真的很小,我与谭先生现在成为了好朋友,按他的话说:“这真是一种机缘”。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