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龚肇智:嘉 兴 沈 进 忠 家 族  

2013-06-17 09:04:39|  分类: 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 龚肇智先生是我崇拜的老师,他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明清以来的嘉兴望族,成果丰硕。经范笑我先生介绍,我与龚老师相识。龚老师于2005年给范笑我先生的信中说:钱永红32日致秀州书局的信中,想知道其祖父钱宝琮在简历、自传中提到的秀水县学堂校长沈进忠。我有一本民国十年出的《嘉兴沈稚岩先生哀輓录》。其中有遗像、追悼会缘起、祭祠、輓词、哀启等。其中就有钱宝琮的輓联:惟公兴学维艰,望重泰山马帐风,和分讲舍;念予受知倍至,庄荒陆氏鸳湖月,冷痛师门。计宗型、范古农、金蓉镜、金兆蕃、陶崇信、陆祖谷、王有珩、吴兆蓉、陶葆廉、顾宗况以及我的七伯父龚宝键都有輓联或悼诗。之后,我从龚老师那里还得到了些嘉兴钱氏家族、浙大教务长张绍忠先生的一些史料。去年,在嘉兴参加钱氏联谊活动,我终于见到了久仰的龚老师。
 
龚肇智:嘉 兴 沈 进 忠 家 族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今天,我在新浪博客网看到了龚老师的一篇嘉兴名人沈进忠家族的博文。现转载于此。
 
        几年前,《秀州书讯》有钱永红先生要写《一代学人钱宝琮》的书。征集其先王父与沈进忠的资料。我
   想起藏有《嘉兴沈稚巖先生哀輓录》上有钱宝琮的輓词。将其内容抄给笑我先生,由其转寄。大作出版后,
   永红从南京寄赠一册於我。从此与永红先生通起信来。去年春,应钱霆先生之邀,赴禾参加钱氏清芬堂开馆
   仪式暨钱鏐文史研讨会。在会议期间,碰到心仪已久的永红先生,他的热情与真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并说他要完成《钱宝琮评传》,祝他早日成功!
        博客上介绍完陶崇信与吴晋僧关系后。又使我想起沈进忠。
 
        明清两代嘉兴府沈氏望族支派较多。其族源尚未清楚,有待进一步注意。
        沈进忠 字稚巖,洛巖公之子。十六游庠,光绪二年(1876)丙子中副榜,十四年(1888)戊子举人,
    五上春官未笫,由。会典馆賸录议署揀选知县,未得选。以时事日非,决然有居乡之志。三十年(1904),
    应陶宝霖(惺存)之请,总理秀水县学堂。一时知名之士如海宁张阆声、吴江丁仲诒、本邑张菊存、姜梦熊、
沈叔和诸先生皆礼而聘之。后又扩充集街蒙学堂为秀水两等小学堂出力。历任区自治会议长、育婴堂总董。晚年
杜门息影,诗酒自遣。民国十年(1921)辛酉六月二十八日溘然长逝,享年六十四岁。
         沈进贤  沈进忠胞弟,廪膳生。
         沈进良  沈进忠弟,服贾,早世。
         沈进忠有女姊妹五人,适申、适杨、适钱、适褚、适谭,可惜族系俱不明。
         沈宝金荣 沈进忠长子,沈授祺嗣父。
         沈宝璋  字公达,沈进忠仲子,沈授祺父。南京河海工程学校毕业,全国水利局技士。
         沈授祺  沈进忠孙。

          沈进忠逝世后,嘉兴社会名流以计宗型、谭新明等领衔发起召开追悼会,征集诔词、輓联等。
          屠丙华、钱邦杰、严赵璋、陶崇信、吴兆蓉  輓联:
            “昔年长秀校,门前桃李尽是达才。迄今薪木依然,常对清阴思往哲。
              早岁登贤书,社列枌榆咸钦硕望。际此狂澜莫挽,那堪砥柱失中流。”
          笔者七伯父亦輓联。
          朱宝衡、龚宝键輓联:
             “经术本家传,忆当时命鲤学诗,嘗同耳食。
               礼仪无服制,叹今日获麟绝笔,痛抱心喪。”

          乘便说一下。文中提到姜梦熊其女姜珏,适马厍方驵权三子方朝樑。笔者三岁过房给方朝樑,当时姜
     珏寄母还在。笔者四岁那年抗日战争爆发,方朝樑、姜珏夫妇避难大后方。姜珏寄母逝在大后方了!
            
  评论这张
 
阅读(50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