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周髀算经译注》  

2013-03-26 13:00:27|  分类: 我心中的北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收到上海古籍出版社寄来的新书《周髀算经译注》,想必是该书译注者旅居美国加州的科学史家程贞一先生指示出版社寄送的。

《周髀算经译注》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周髀算经》是中国先秦至西汉时期的天算书经典,祖父钱宝琮早在1910年代就开始了《周髀算经》微波榭本底本的考证与研究。他于20年代和30年代在《学艺》、《科学》及《数学杂志》等刊物上发表了一些关于周髀算经的研究心得。1960年代,出版了《算经十书》校点,其中第一篇就是“周髀算经”。程贞一先生和闻人军先生说:“钱校本曾通行海内外,对《周髀算经》的研究颇有贡献。” 随着《周髀算经》南宋本等其它底本的发现与研究,海内外学者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而兴起了新的周髀研究热潮,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可喜现象。

      由程贞一和闻人军二位学者合注的《周髀算经译注》一书,既吸收了前人和学术界的周髀研究成果,也推出了他们的一些新见,为读者提供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周髀算经》新版本。 我与程贞一先生有过交流。其父程石泉先生是祖父钱宝琮在西迁浙大时的好友,程贞一先生与家父钱克仁也有接触(我珍藏了一封程先生给家父的信)。程贞一先生与我于09年5月在北京相识,他说他研究周髀算经,不同意钱宝琮确定的周髀算经成书的时代,认为定的过晚了一些。他告诉我一些小时候在湄潭的往事,很想念小学最要好的同学苏德洋,就是不知道苏德洋现在何处。苏德洋是苏步青的儿子。他没有料到我与苏先生是交往的。在我的帮助下,程贞一与苏德洋终于重逢了。苏先生还给我发来了他们重逢时的照片。

《周髀算经译注》 - 怀旧频道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2009年5月,程贞一先生与我合影于北京中科院思源楼前。
 
      闻人军先生是浙江大学王锦光教授的学生,他们都是研究科学史的。闻先生在他的另一本著作《考工记译注》中提及了钱宝琮曾经对王锦光说过一句话:“研究吾国技术史,要上抓《考工记》,下抓《天工开物》。”

      我要在此感谢程贞一先生的赐书,同时希望与闻人军先生相识,听听他及他的老师对祖父钱宝琮科学史研究的更多评说。
  评论这张
 
阅读(158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