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有感于一百多年来的“文明梦” (1) 王天骏赠书  

2012-09-01 18:53:29|  分类: 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收到一本好书:《文明梦—— 记第一批庚款留美生》,是作者王天骏先生寄来的。

 

有感于一百多年来的文明梦 (1)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有感于一百多年来的文明梦 (1)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王先生与我交往多年,大家都在潜心钩沉整理祖父的史料。他以祖父王琎先生日记中的大量原始资料(包括诗词)为线索,回顾了庚款留美的历史、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成长的道路、他们的海外生活和他们人生奋斗的心路历程。该书通过对包括其祖父王琎在内的47位留学生共性的归纳和个性的分析,找到了不少耐人寻味的发现,叙说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书中,王先生通过孙辈对于祖父人生的解读,细说了早期海归留学生的历史功绩,肯定了张之洞“新旧兼学”的教育思想,反思了近代中西文明交融的历史,追思了尚未为世人所真正认识的一代优秀中华儿女和他们的再造文明梦。

 

虽然我俩的祖父有着不同的留学经历,但都在辛亥革命之后,完成学业便迫不及待地回来科教救国;虽然他们所攻专业不一样,但都一生从教,潜心钻研中国古代科技史,成果杰出,令英国学者李约瑟推崇备至;虽然他们均为工科出身,但学贯中西,新旧兼学。王天骏的赠书,增添了我对祖辈的景仰。我想用几篇博文,写出自己的读书心得、祖父钱宝琮先生与王琎先生的友情以及他们俩诗歌的对唱、与其他庚款留美生的交往、“中体西用”的历史作用和中西文化的如何交融,……

  评论这张
 
阅读(58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