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敬佩尤继舜(原创)  

2011-09-26 09:37:42|  分类: 京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尤继舜是当代数一数二的京胡演奏家、优秀的京剧音乐作曲家,是把京胡从伴奏乐器提升至独奏乐器的探索者与践行者。在京胡演奏领域,他与北京的燕守平被并称为南尤北燕

 

       2011827,“京胡演奏家尤继舜从艺60年专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行。有北燕之誉的燕守平也来到了南尤尤继舜的专场演出上,带领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的众多艺术家一起合奏了尤继舜创作的京胡独奏曲《灯节》以示祝贺。

 

     前几天,我从CCTV11频道,欣赏了这台专场演出的录像,对这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下面是我从电视屏幕上拍摄的照片。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尤继舜,12岁期学艺,入江苏省戏剧学校京剧科,毕业后先入江苏省京剧院,1969年调上海京剧院《智取威虎山》剧组操琴。

 

     尤继舜和夏慧华妇唱夫奏,是不可多得的梨园佳偶。上海京剧院的几部轰动之作《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以及《廉吏于成龙》,都是他们夫妇跟尚长荣一起合作的。十多年前,我在南京紫金大戏院欣赏过尚长荣、关栋天(当时叫关怀)、夏慧华、孙正阳等演出的《贞观盛世》,尤继舜操琴。

 

        20086月,尤继舜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失语,右手瘫痪。面对突发的病疾,他没有消沉,而是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

 

    演出专场最后, 尤继舜坐着轮椅登台。由于身体原因,尤继舜右手持弓的力度还没有完全恢复,他便用左手按弦,由京胡泰斗李慕良之子李祖铭在一旁操弓,两人共操一琴,为尤继舜的夫人夏慧华伴奏梅派名剧《霸王别姬》中的唱段劝君王饮酒听虞歌。尤继舜对艺术的执著与热爱深深感染着我。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敬佩尤继舜(原创)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演出结束,在全场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将题写的书法作品德艺双馨,送给尤继舜。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敬佩尤继舜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我敬佩尤继舜!他对京剧事业的执着、对国粹艺术的贡献、对无情病魔的抗争、对优质生活的追求,这些都是常人做不到、做不好的。在此,我祝福他,期待着他继续活跃于舞台,继续奏响“南尤北燕”的新乐章!
  评论这张
 
阅读(1439)|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