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钱克仁:秀州中学的选课、工读制度和学生自学活动  

2011-04-06 22:01:51|  分类: 父亲钱克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 这几天,与在杭州的博友,家父钱克仁中学好友蒋礼鸿先生之子“秦望之子”有密切联系。想起家父生前写过一篇介绍嘉兴秀州中学的文章,其中也谈及蒋礼鸿同学在校的积极表现。现将该文找出,并配上父母亲1985年8月去嘉兴参加秀州中学校庆时与我们家世交、秀州中学校友、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先生的合影,以纪念谭其骧先生诞辰100周年,蒋礼鸿伯伯诞辰95周年,家父逝世10周年。

 

我在秀州中学读书的时候(19291934),觉得学校规定的课程和课外作业是不算繁重的。这里,我想起学校开设的,主要是我曾读过的一些选课;还想起一些工读与甲戌级同学的自学活动。

钱克仁:秀州中学的选课、工读制度和学生自学活动 - 娃娃 - 怀旧频道

                    一、 选课

     在初二时,我选了两门课。一门是“道德训练”,是俞沧泉先生教的,用的是广学会出版的书。我尚记得讲盲人HELLEN KELLER的奋斗精神,海军大将NELSON, 女英雄真德的事迹。另一门是农艺课,是童金耀先生教的。有实习课,那就是到校园去除草,挖蕃芋,种青菜,每天要去浇水。记得袁耀汉也读此课,每人各分得两棵自己种的青菜,我俩向厨房讨点盐,把四棵菜腌在瓷缸里,放在厨房。后来忘记去拿来吃,只好让大师傅食用了。

      初三时,我选读了朱鉴明先生的“商业常识”,懂得了利息、股票、贴现等名词。

      高二时,我选过曹之竟先生开的文字学和应用文以及俞沧泉先生开的边疆地理。读文字学使我知道了《说文解字》中的“六义”,守温三十六韵母,以及反切等知识。应用文讲实用的文字,记得有几次习作。一次为“拟学生会主席就职通告”,一次为“驳某人诬告的诉词”,还有拟作广告,对联等等。读边疆地理时,我多看了许多报刊上的文章。

                    二、工读制度

      几十年前,秀州中学的工读制度优点颇多。(1)学校可以少用事务人员。(2)工读学生在经济上可得小补。工读生每周工作五小时,一学期可得十二元。(当时伙食费每月五元五角)。(3)工读生要自己申请,由学校审核录用;或由学校决定,征求学生自愿担任。参加工读不会影响学生本身的正常学习。(4)工读生通过工作,可增长知识、才能,并能增进他们爱惜物资,爱护学校的情感。

工读的范围很广。例如:(1)刻钢板。(2)油印。(3)辅导初一、初二同学的晚自修。(4)图书馆借书,还书,管理报纸等。(5)会计室登帐。(6)集会、早操时记缺席学生学号。(7)记煤帐、安排洗澡名单,记下缺席学生。(8)管理小商店的进货,记账,零卖。(9)全校电灯管理与小修理。(10)分发信件,把信件放在各人的吃饭桌上。(11)用人力将井水打进贮水塔备用。(12)代表校长参加地方上某些会议,如学生富均常代表顾校长参加嘉兴县召开的一些会。

          三、自学活动

何章钦先生提倡学生自学,初三时,他教我们世界史,用的是HYES AND MOON的《世界史》(世界书局译本),每次先出十几个预习题,大家看了书,再在课堂上讲解重点。这个方法,我觉得很好,我在寒假前向图书馆借了一本张乃燕著的《世界大战史》,在寒假里自作笔记摘要。我父亲检阅了这些摘记加以赞赏,指导,我很得意。在高中读中国史时,何先生提出各人试写“论文”或论文提纲。论文不见得写得好,但鼓起一阵读书热。我记得当时就读了吕思勉的《白话中国史》,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以及顾颉刚的《古史辨》第一册上的若干片段。

蒋礼鸿的自学精神,有独立见解,是值得钦佩的。记得高一时对卞树锟先生解释“风马牛不相及”一句时,蒋提出不同意见。高二作文课,蒋评介了刘知几的《史通》一书的内容,我觉得很好。高三时,蒋兄在全校周会上评论了学校的教学工作,敢说敢当,不失书生本色。

江禄煜不遗余力地关心国内、外政治大事,博览群书,写出多篇有意义的文章。

林黎元对新诗很感兴趣,有一本抄得很好的名家诗集,自己也写过几首。高二时,沈永绥、袁耀汉对诗词兴致很浓,经常唱和。我至今还记得在北斋一楼宿舍里,袁兄构句,唱的“一梦斜阳......”那种声调。在高三,沈永绥对物理学特别用功,经常与庄礼深先生讨论问题。

骆之骏先生教高一英文,要我们寒假里将下学期课文里的生字查好字典,对学生的自学也很多帮助。姚广钧先生喜欢与我们谈各种有趣味的数学问题,初三毕业前,姚先生特为我们几个同学讲一些几何难题,我至今还有深切的印象。

 

 

194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当了四十七年教师,已于1987年在苏州大学退休。回忆六十年往事,秀州中学对我的教育和培育,真是没齿难忘。老伴邹德蓁,上海大同大学毕业,历任中学教师,教导主任等职,1973年退休。我们有子女六人,三男三女,分别在苏州、南京、扬州、昆山等地工作。

 

                                                                                                                     1990. 6. 7.  于苏州十全街125  

 

  评论这张
 
阅读(643)|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