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我有《竺可桢全集》藏书(上)  

2011-03-15 23:00:35|  分类: 心得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竺可桢(1890-1974),中国现代气象学、地理学的一代宗师,卓越的科学家和教育家。《竺可桢全集》收录迄今可见的竺可桢文稿约1300万字,第1-4卷为学术论文、大学讲义、科普文章、演讲词、工作报告、思想自传、信函、题词、序跋、诗作等,第5卷为外文著述,第6-21卷为1936年-1974年的日记,第22卷为补编、年表和人名索引等。全集尊奉“存真”原则,力求如实展现竺可桢的学术成就和人生道路,折射现代中国的政治面貌和社会文化变迁的历史进程。

我有《竺可桢全集》藏书 - 娃娃 - 怀旧频道
 
我有《竺可桢全集》藏书 - 娃娃 - 怀旧频道
 
     10年前,《竺可桢全集》编纂工作正式启动。从浙大1940、1941届级友编印的《求是通讯》中得知,全集编委会要征集竺可桢手迹资料,我将家中收藏的竺老给祖父钱宝琮和父亲钱克仁的亲笔信(复印件,原件已捐赠浙江大学竺可桢纪念馆)提供给他们。我提供的两封信被收入《全集》第4卷中。从此,我与编委会保持着联系。去年我去北京中国科学会堂参加竺可桢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并作《竺可桢:中国科学史研究事业的奠基人》发言,与《全集》主编、副主编见面。我给他们拍摄了以下合影。
 
我有《竺可桢全集》藏书 - 娃娃 - 怀旧频道
   (《竺可桢全集》主编、副主编合影 2010年3月26日)
     
       我对浙江大学校史的兴趣是在阅读了《竺可桢日记》5卷本和《竺可桢全集》的前4卷后产生的。在阅读《全集》日记部分后,更加觉得竺可桢先生的伟大、浙江大学学术的辉煌。“竺老日记”是中国现代科学家、教育家为祖国的科教事业奋斗的心路历程的最好的参考文献,成为我的“史料库”,也是我需要经常翻阅的“工具书”。
 
我有《竺可桢全集》藏书 - 娃娃 - 怀旧频道
 
     竺老与祖父钱宝琮是同时代的科学家,又是志同道合好朋友。1969年12月30日,竺老日记(第19卷)里记载了祖父被疏散离京前去竺家告别的情形。二位老友依依不舍,谈论的话题仍是科学史研究,和无法继续科研的无奈 。有关科学史研究,祖父认为属于社会科学是合理的,但不限于研究中国科学史。那是他们最后一次会面  ……
 
     今天我读到《全集》第8卷,竺老1942年日记中抄录的歌德的一句话:
      Thinking is easy,acting is difficult, to act in accordiance with one’s thought is the most difficult thing in the world .

(思索是容易的,行动是困难的,而要按照一个人的思想去行动,乃是世界上最难的事。)

想必,当年竺老将此名言抄录,是想让自己不畏艰难,去克服西迁途中的各种困难。最终,竺老做到了按照自己的思想去行动。

我很受鼓舞。我现在选择并从事的工作已不是我的老本行,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需要勇气,更需要挑战自我。

最近去北京,又遇见了《全集》的主编樊先生以及副主编91高龄的戚先生,听他们讲述了《全集》编辑中的不少艰辛故事。他们就是以竺老的精神坚持10年时间,克服种种困难,编辑全集,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工作。我要向他们学习。只要坚持不懈,迎难而上,我想也能做到按照自己的思想去行动,获取自己预想的成果……

 
  评论这张
 
阅读(489)|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