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2011-12-13 22:40:10|  分类: 我心中的北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前,有兴趣钩沉整理祖父钱宝琮论著史料,便很快与各地图书馆结下缘分。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十年来,我跑过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贵阳、遵义、嘉兴、海宁等地公共图书馆,以及中国科学院、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图书馆,获得了太多的文献资料。收获最多的要数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和南京图书馆。今天先说说国家图书馆。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1909年,清政府批准筹建京师图书馆。百年多来,京师图书馆陆续更名为国立北平图书馆、北京图书馆,1998年12月12日改称国家图书馆,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位。 1930年代初,北平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傅斯年先生将祖父钱宝琮先生在南开大学的《中国算学史》讲稿拿去作为该所单刊甲种之六印刷出版。严敦杰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数学史最早的一本是钱宝琮著的《中国算学史》(1932)。”祖父随即盖上“宝琮赠阅”章将书捐赠给北平图书馆馆藏。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2002年,也就是《中国算学史》出版的70年后,作为幼孙的我到国家图书馆找到了祖父的赠书,心情特别激动,在征得国图典藏部路国林主任的同意下,拍摄了上面这张照片。从此,我与路老师建立了关系,他帮助我查阅并复印《科学》杂志,每次去国图,他让我享受“院士”待遇。2008年底,《一代学人钱宝琮》问世,我在编者后记中第一位感谢的人士就是路国林老师!2009年1月,我带拙著三本来到国图,一本送给路老师,另两本交给采编部馆藏(与祖父一样)。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2010年7月,我接受了中国科协的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又开始去北京国图查阅资料。2011年3月,成功地在国图查到了张直中院士1964年在北京科学会堂的学术讲演稿。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2011年10月,我又到北京,再次来到国图,发现她启用了极为现代化的新馆。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与图书馆的缘分之一  国家图书馆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在这么好的环境下,查阅资料是我最大的享受,新的钩沉计划已经形成。为了节省时间,我已锁定了离国图200米的小宾馆。今后到北京,不住别处,就在那小宾馆安家了,上午9点前到国图,等开馆……

 

 

 

 

 

 

 

  评论这张
 
阅读(675)|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