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盘点我的2010之二 —— 六项“增多”  

2011-01-04 16:05:07|  分类: 心得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的今天,我写的《盘点我的2009》,受到博友们的好评。 

       http://yonghong.qian.blog.163.com/blog/static/2252548020100414128865/

    该文的最后一句是:

今天已是2010年的14号,我相信我的2010将更为忙碌,更为精彩!

 

    如今是2011年的14号,又到盘点我2010年的时候了。过去的一年真是忙碌,可圈可点之处的确很多。

 

1)出差时间增多。除了常去的北京、杭州、苏州、上海以外,增加了福州、成都、重庆以及临沂、嘉兴和海宁等地。游山玩水,长见识;探亲访友,增友情;四处钩沉,积史料。

盘点2 的2010之二 —— 六项“增多” - 娃娃 - 怀旧频道游三星堆
盘点我的2010之二 —— 六项“增多” - 娃娃 - 怀旧频道
         (在杭州访谈王启东教授,了解其父王琎先生及其早年的中国科学社)
 

2)参加会议增多,演讲机会增多。3月,在南京、杭州和北京,参加当地竺可桢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南京熊猫集团和北京科技会堂作竺可桢科学史研究的主题演讲。10月去福州参加中国科协年会,并就口述科技史工作在会上发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18日,我应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邀请,在清华大学新斋作了题为《口述科技史研究起步》专题报告,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两个多小时。

盘点2 的2010之二 —— 六项“增多” - 娃娃 - 怀旧频道
        (在北京科技学堂作 “竺可桢:中国科学史研究事业的奠基人”发言)

盘点2 的2010之二 —— 六项“增多” - 娃娃 - 怀旧频道
           (在清华大学与师生交流口述科技史心得)

3)学术朋友增多。自从拙著《一代学人钱宝琮》问世,经常参加学术交流会议以后,我与中外学者的往来逐渐增多,我们互赠书籍、刊物,交流研究心得。现定居湖北的濮湖澜先生,四十年如一日,自费收集整理李俨先生的学术史料,他与我通信,我们同去北京科学史所查阅资料,我敬佩他,期待着他编纂的《李俨年谱》早日出版。

盘点2 的2010之二 —— 六项“增多” - 娃娃 - 怀旧频道
             (与濮湖澜先生合影于中科院科学史所)

   捷克学者胡吉瑞年轻有为,他的“吴文俊研究”非常深入。我很高兴的是,他能专程来宁,到我家做客,并与我在南京著名的1912街区共进晚餐。

盘点2 的2010之二 —— 六项“增多” - 娃娃 - 怀旧频道
            
(与胡吉瑞先生合影于南京茶客老站)

  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810日,世界著名数学史权威,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道本周(J.Dauben)先生给我发来了邮件,高度评价了祖父钱宝琮先生的学术贡献以及拙著《一代学人钱宝琮》的史料价值。全文如下:

 

To: Qian Yonghong [yonghong.qian@163.com]

From: J.W. Dauben [jdauben@att.net]

Subject: 

Date: August 10, 2010

 

Dear Qian Yonghong,

 

I cannot tell you how grateful I am for the volume you have edited of Qian Baocongs works, with so many articles by and about him all collected in one book. This is not only extremely useful to anyone who wants to study the history of Chinese mathematics, but is a fitting tribute to the many contributions Qian Baocong made as a pioneer in this very esoteric field in the history of science.

 

Youve given a very apt title to this collection of works,, and I think that this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what Qian Baocong represents. He was a leader of a generation of scholars devoted to studying and writing about the history of mathematics, which represents the most important foundation on which all of the sciences are built. Subsequently, his work has served as an inspiration to the next generation of scholars who have continued the work that he was so instrumental in having begun. I have certainly profited greatly from reading his many studies devoted to the history of Chinese mathematics, and I know scholars everywhere will appreciate the fact that many of his most important contributions have now been collected in a single, handsomely illustrated and printed volume.

 

Again, many thanks, and I am grateful for your having thought to send me a copy.

 

With all very best wishesJoe Dauben

 

Joseph W. Dauben  道本周

 

Ph.D. Program in History

The Graduate Center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365 Fifth Avenue

New York, NY 10016 USA

    与道本周教授还未谋面,但我相信我的愿望一定能实现的!

4)各地约稿增多,文债难于按期“归还”。本年为不少杂志、刊物写了文章,如《进出口经理人》三篇:《一张老照片的联想》、《知己知彼粮草先行》、《感受伊基克》;《苏州钱氏》和《谱牒文化》各一篇:《钱宝琮先生在苏州》;《中国文军长征》二篇:《钱宝琮教授浙大西迁时的科学史研究》、《难忘湄潭情》;《浙江大学“竺可桢教育思想研讨会”论文选集》一篇:《竺可桢先生与浙江大学的科学史研究》;《纪念竺可桢先生诞辰120周年文集》一篇:《竺可桢:中国科学史研究事业的奠基人》(已校对,即将出版);贵州大学《教育文化论坛》一篇:《钱宝琮教授浙大西迁时的教学与研究》(已校对,即将出版)。最近又完成了一篇《谁知旷世才   英年遽倾陨—— 纪念章用先生诞辰100周年》寄交湖南《湘潮》杂志,但手中仍有约稿在手,总是写不完。

盘点2 的2010之二 —— 六项“增多” - 娃娃 - 怀旧频道
 

5)博客点击增多,19万点击数不期而至!去年初点击数为12万,也就是说本年有点击数7万,这是我没有预计到的,说明有众多的博友在关注我、支持我、帮助我。本年度,我发博文226篇,写181句心情随笔。同样受到新、老朋友的好评。

盘点2 的2010之二 —— 六项“增多” - 娃娃 - 怀旧频道
                   (电子科技大学汪学刚教授正在成都家中浏览我的怀旧频道)

6)老同学聚会增多。老同学离校30年,怀旧情绪高涨,同学们频频聚会,忆往事、述历史、讲发展、谈未来。从风华正茂的孩童,到渐渐苍老的知命人,青春虽逝,雄心犹存!

 盘点2 的2010之二 —— 六项“增多” - 娃娃 - 怀旧频道

 

下篇之三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520)|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