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相隔百年的沪宁铁路时刻表  

2010-07-07 12:49:19|  分类: 古都南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百年之前,“工业化”开始出现在中国大地,清政府向英国银公司借款,1905425日,由英国公司开始修建全长311公里沪宁铁路。铁路分上海苏州、苏州常州、常州镇江、镇江南京四段同时开工。1908(光绪34年)41日全线通车,历时3年。铁路由上海北站至南京下关站,沿途共设车站37个。190843日的上海《申报》也报道了沪宁铁路开车典礼沪宁铁路告竣,定于三月初一开车。全路通行镇道刘观察亲至京岭下总车站举行开车典礼式。中西官绅到者甚多,颇极一时之感。当时的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不到40公里,全程需要运行10个小时。

 

 相隔百年的沪宁铁路时刻表 - 娃娃 - 怀旧频道

                  上海—— 南京 ——  上海 火车时刻表     摄于1908年3月12日上海《申报》第八版
 

       一百年之后,“铁路公交化”成了中国城市人的“口头禅”。由政府自行设计、投资的沪宁城际高铁于20087月开始兴建,201071日全线通车,全长301公里,共设31个车站,自西向东分别为:南京、仙西、栖霞、宝华、下蜀、高资南、镇江、三山西、丹阳、陵口、吕城、奔牛东、新闸东、常州、戚墅堰、横林、惠山、无锡、无锡新区、望亭东、苏州新区、苏州、苏州工业园、唯亭西、阳澄湖、新昆山、陆家浜南、安亭北、南翔北、上海西、上海。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直达车运行时间1小时15分钟,非直达车运行时间也在2小时内跑完全程。

 

相隔百年的沪宁铁路时刻表 - 娃娃 - 怀旧频道

 南京—— 上海 城际高速铁路时刻表 摄于2010年7月7日《扬子晚报》A43

 

对比两张相隔百年的沪宁铁路时刻表,上海与南京的距离没有变化,但车速却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年前坐火车是最高级别的豪华、时髦享受,百年后上火车就像是在城市坐公交班车。

  评论这张
 
阅读(129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