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访谈张直中院士  

2010-04-30 16:39:45|  分类: 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北京回宁后,我一直忙于访谈张直中院士,为整理20世纪中国科学口述史之一的《张直中口述自传》做准备。

       张直中先生 ,1917年生于浙江海宁盐关镇的一家书香门第,6岁随父亲定居上海,194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94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是我国著名的雷达专家。

访谈张直中院士 - 娃娃 - 怀旧频道

 

访谈张直中院士 - 娃娃 - 怀旧频道

     为了采访张老,我预先做了些“功课”,查阅不少资料,从十几年前的《光明日报》上,了解到张老在我国雷达研制方面的杰出贡献:

          著名雷达专家张直中五十年代试制成功中程警戒雷达,开创了我国自行设计和生产雷达的历史里程   碑。以后,他又一举攻克抗地杂波干扰的难题,主持设计制造了我国第一部单脉冲雷达,在卫星无线电测控系统、洲际导弹和机载雷达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和运用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高科技里程碑。近几年他又主攻“逆合成孔径雷达技术”之关。这项技术成功后,可将几千公里以外的物体在屏幕闪显示出清晰的全貌。

 

        通过将近十次访谈,我对张老的雷达人生有了初步了解,对整理他的口述自传充满了信心。下面的工作将会更加精彩。

         在采访中,张老讲述了他在浙大求学时的故事和他的恩师王国松先生以及去祖父钱宝琮先生教授他大一数学的情况。他还说,1940年夏,他和另一位张姓同学(张煋)同时毕业。二张都曾被派往英国深造,专攻雷达技术。回国后都在研制雷达,只是地点不同,他在大陆,张煋在台湾,因此,被浙大同学们戏称“雷达二张”。张煋先生后来定居美国,前几年,二张还互通贺年卡。

  评论这张
 
阅读(84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