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画里话外北京行(8) 终于见到俞晓群  

2010-04-14 21:44:58|  分类: 心得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约在1997年,受家父的委托,我趁去北京公干之便,去朝内大街137号科学史研究所找刘钝所长了解《李俨钱宝琮科学史全集》编辑出版情况。刘所长告诉我:全所全力以赴,辽宁教育出版社的俞晓群社长更是积极配合,全套10卷书的出版指日可待!我立刻将喜讯电话告诉了家人,同时也记下了俞晓群先生的大名。1998年底,《李钱全集》出版了,并在1999年荣获了国家级的大奖。

 

 画里话外北京行(8) 终于见到俞晓群 - 娃娃 - 怀旧频道

 

由姑母执笔的全集后记中写出了我们全家人对俞晓群先生、出版社和科学史所的感激之言:

 

《李钱全集》的出版对我国乃至世界科技史的研究,其学术价值是难以估

计的。当今出版界普遍遵循经济效益第一的原则,为了钱,争着出畅销书,学术著作出版之难已成痼疾。像《李钱全集》这样大部头的著作,读者面比一般科学著作还要窄,印数必然有限,而排版的困难却超过一般书籍多少倍。印这种书,出版社必然大赔其本。但辽宁教育出版社的俞晓群先生毅然拍板承印,如果没有远见卓识和为了科学事业岗位天下先的勇气是决不可能的。……这种执着的敬业精神正是今天需要大力发扬的。在金钱至上的浊流中,辽宁教育出版社这一创举,无疑是一股喷涌的清泉。

 

     从那以后,我就非常敬佩俞先生,特别是他的敬业精神。在钩沉祖父钱宝琮史料,筹划编辑祖父纪念文集的同时,我有了拜见俞先生的想法,一来是向他求教取经,二来是想请他为我编辑的钱宝琮纪念文集撰文。10年后的2007年,我们终于相识于网路。

 

他给了我一封热情洋溢的信:

 

钱先生:您好! 谢谢您的留言和邮件.我出差刚到办公室,见到您的留言,我很高兴,也很激动.多年来我们对先辈的崇敬之情,久寓于胸,时常有感而发.今闻您执笔撰编《一代学人钱宝琮》,欣喜过望,企盼之至.诸事敬请您定夺,我们理应全力支持.再问好.       俞晓群

 

从此,我们之间的往来日渐密切,互赠书籍、互通消息、互访博客。更有趣的是,他的一位南京博友“彼岸”通过他的博客平台,成了我的好朋友,我们常在网上交流读书的心得体会。

 

最近从俞先生的博客获悉,他已调至北京工作。这让我兴奋起来,我能见到久仰的大名人了。我便在他博客上留言,提出了请求。他立即来信同意。

 

我应约来到位于百万庄大街的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大楼。俞晓群先生就在此局下属的海豚出版社任社长。

 

画里话外北京行(8) 终于见到俞晓群 - 娃娃 - 怀旧频道

 

我们俩都极为期待着这次见面,为此,当我走进他的办公室,他即刻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谢绝任何来电来访,使我俩之间的交流不受任何干扰。我们从钱宝琮说到李约瑟、从梁宗巨说到郭书春、从顾毓琇说到吕叔湘、从王云五说到沈昌文、从沈阳说到北京、从《万象》杂志说到《海豚》出版物…… 我们谈得很多,很多。他赞赏我的钩沉精神,说我所做的事很有价值;我佩服他的敬业精神,使中外读者常能品味到传世佳作。他认为我的系列博客“送书的快乐”写得好,极有利于收集、抢救史料;我觉得他放弃高官厚禄重做出版人的行动更是难能可贵。可以看出,我们俩都在为自己的理想目标努力着。

 

画里话外北京行(8) 终于见到俞晓群 - 娃娃 - 怀旧频道

 

画里话外北京行(8) 终于见到俞晓群 - 娃娃 - 怀旧频道

 

一个多小时的交谈就要结束了,临行前,俞先生又送了我一本他的新文集《一面追风,一面追问》。该书的编辑员在封底写有这样一段话:

 

出版虽然也是追求经济效应的产业,但它更要符合文化的“旨意”。作者认为尤其在这样的时代,对于书籍更需要有一种宗教式的崇敬和热爱。每个出版人都需要有一点堂吉诃德的精神,每个出版人也应该要有自己向往的伊甸园。

 

画里话外北京行(8) 终于见到俞晓群 - 娃娃 - 怀旧频道

 

 

    离开海豚出版社,走出大楼前,我发现大厅的两壁挂着读书人十分喜爱的八幅肖像照。他们都是我们精神食粮、文化大餐的提供者啊!

 

画里话外北京行(8) 终于见到俞晓群 - 娃娃 - 怀旧频道

 

画里话外北京行(8) 终于见到俞晓群 - 娃娃 - 怀旧频道 

 

期待着俞晓群先生引领我们走向大家心目中的“伊甸园”!

 

如果感兴趣我相关俞晓群先生的博客,请点击:

http://yonghong.qian.blog.163.com/blog/static/225254802010259028791/

http://yonghong.qian.blog.163.com/blog/static/225254802007111021417255/

  评论这张
 
阅读(723)|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