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引用 正常的和不正常的情况  

2010-03-15 08:45:12|  分类: 转载博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八秩老翁《正常的和不正常的情况》

 

引用

八秩老翁正常的和不正常的情况

    昨天下午我在浏览报纸的时候,在最近才开始订的《报刊文摘》上,看到了著名作家梁晓声在中央电视台讲过一段经历:他在美国时,有一次要横穿马路,红灯亮了,但左右两边没有汽车,他身边有位老太太也照章停下等候绿灯。他问了老太太一句话:“现在没有汽车,为什么不走过去?”老人回答说:“也许,我们身后那栋房子里,会有一个小孩正在看街景。如果他看见我们走过去,以后照我们的样子横穿马路,也许就会出事。”像梁晓声这样的问法也是透着点儿奇怪,但是却委实能发人深省的,同样的情况在咱们这块土地上就有点不同,马路上车来车往的,横冲直撞的多了去了,谁还会去考虑什么影响啊,他们都认为这样才是正常情况。尽管交通食事故不断发生,而这种状况就像一股习惯势力那样,一丝改善也得不到。

    当然这种心理状态成为“正常”之后,连基本的是非也会被颠倒过来。例如,梁晓声讲的经历还有“后话”:他回国后,有一次在路口红灯面前停车,但是左右两边都无来车。他后面的车一辆接一辆“勇往直前”的闯红灯,绕过他身边时还冲着他大骂:“(你神经有)毛病!”看见了没有这就是咱们这个地方的正常情况。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世道就是这么个世道,你还能怎么样?

    目前社会上每天都有不同的事件发生,正常的和不正常的。天天如此,人们的心理也已经麻木了。俗语说得好:见怪不怪,其怪自败。果真如此吗?我看着纯粹是胡说,君不见眼前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的交通事故的消息是层出不穷。出了人命也只是一阵哄闹,结果呢?到了明天一切如常。我看现在的人的神经都已经麻木了,什么叫正常?什么是不正常?有谁能来说清楚?法律的底线又在哪里?我看根本原因还是一个,习惯势力的形成,这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软肋。

【编者后记】 20多年前,我作为贸易团成员访美洛杉矶,Sinochem总公司驻洛杉矶资深代表请我们去餐厅吃饭,经过一个路口,当时是红灯,既没车又没老外,就我们这帮中国人,我们中有一人就准备闯一下,被那位Sinochem的资深代表的一句“Don’t move"制止,他的声音特别地响,让我受惊,当然也很受教育,觉得自律的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