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盘点我的2009  

2010-01-04 13:41:28|  分类: 心得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光阴似箭,往事如烟,2009年不知不觉地离我而去了。这一年,我的经历值得回味,我的收获可谓丰硕。朋友们能从我写的132篇博文中能感受到我的喜悦。原本计划在年末最后一天,总结一下一年的所作所为,盘点一下一年的“劳动果实”,只因突然接到浙大邀请函,我便赶赴杭州,参加浙江大学校史研究会成立大会,接受浙大校史研究会颁发的“特聘研究员“证书,无法及时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盘点我的2009 - 娃娃 - 怀旧频道

 

忙碌的2009,让我兴奋。

 

《一代学人钱宝琮》的问世,成了我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从一月起,我辞去原有的工作,甘当“自由职业者”,开始走上新的旅程,享受着送书、编书的快乐。我加快了钩沉的进度,全身心投入于我的新书 ——《钱宝琮传》之中。

 

在北京,我听到了祖父好友贝时璋爷爷讲述80年前他与祖父和佘坤珊爷爷的“赊钱”典故、张哲民伯伯、方淑姝阿姨70多年前浙大西迁路上与祖父的师生往事、何绍庚教授40多年前祖父亲授数学史研究生课程的情景、吴文俊伯伯30多年前研读祖父主编的《中国数学史》体会 …… 在上海,我看到了祖父弟子金福临、谷超豪对祖父的深厚师生情感,看到了祖父老友翁文灏之子翁心钧先生、苏步青之子苏德洋先生对拙著的热烈评价 …… 在天津,我再次走近祖父80多年前任教的位于八里台的南开大学,将书送入南开图书馆和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脑海里重现起5年前我在宁园陈省身寓所聆听陈老伯讲述他与祖父在南开的师生情谊……

 

盘点我的2009 - 娃娃 - 怀旧频道

 

在杭州,94岁高龄的周茂清先生手捧新书,激动地谈起他与祖父先为师生,后为同事的密切关系、百岁老人严文兴先生记忆清晰,透露了他1945年一到湄潭任教,就被祖父视为高朋请到家中做客的情节…… 在湄潭、永兴及青岩,在雷伟、李泉松、李旺贤、曹裕强、张宪忠等诸多贵州朋友的安排下,我寻访祖父西迁的足迹,寻找祖父的学术文档,领悟他诗作中的意境和《湄江吟社》的爱国情愫。我又专程去花溪拜访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先生,他极为赞赏我的钩沉行动,特为召集贵州浙大校友会成员聚会,与我交流校史研究心得,寻求西迁文化的精髓。我荣幸地与幸必达、洪星、杨德威等资深专家见面,与任勇、李劲松等年轻有为的浙大校友结识…… 在南京,在苏州,我拜访了资深科学家施雅风、徐利治,他们给我的鼓励与支持难以忘怀。

 

盘点我的2009 - 娃娃 - 怀旧频道

 

收获的2009,让我激动。

 

我送书已近400本,同时收到了许多名人学者的签名著作、传记和回忆录、访谈录。这些宝贵财产将是我这些年的“精神食粮”。

 

2009年,我撰写了些介绍祖父学术研究和心路历程的文章,有些文章已在报刊杂志上刊载,如《钱宝琮与浙江图书馆二三事》、《钱宝琮与湄江吟社》、《张宗祥与钱宝琮的师生情怀》、《丝网船的回忆》、《钱宝琮先生晚年的“数学史”情愫》和《钱宝琮先生的数学教育理念与实践》。特别需要一提的,是最后一篇。文章的立意是著名数学家徐利治教授向我建议的。我将稿子送至数学教学的权威杂志,国家一类刊物《数学教育学报》。该刊物是需要审稿费和版面费的。编辑部对我在没有任何研究经费的情况下,自发钩沉钱宝琮资料,写出他们觉得质量不错的文章而感动,来信说,将例外免去应收的版面费。清样稿已经我校对,将于今年2月期刊出。

 

 

我的钩沉行为感动了祖父的弟子和与祖父有学术交流学者的后人。祖父的第一位数学史研究生张瑛先生的女儿张淑凤年初将其父亲生前遗留许多珍贵笔记、日记等资料邮寄给我,我将写出张瑛的生平和与钱宝琮的师生情。最让我高兴的是去年春节,我接到了来自天津一个电话。在着手编辑《一代学人钱宝琮》书稿后,我一直在寻找唐如川老先生,因为唐老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与祖父开始了长时间的学术争论,虽然两人没有见过一面,但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我很想将那些学术书信收入书中,但却因没有唐老的下落,只知道他曾住在天津而不能如愿。无奈的我在天津的《今晚报》登了个“寻人启事”,以后的几年仍旧没有回音。电话真让我喜出望外,是唐老先生的儿子从天津打来的,这几年他一直旅居加拿大,这次春节回津,意外从网上看到了“寻人启事”。唐先生告诉我,唐老已去世多年,他是带着遗憾离开人世的。他毕生的业余爱好是研究中国古代天文学史,特别是《周髀算经》。他整理的书稿 —— 《周髀今解》未能出版。

 

盘点我的2009 - 娃娃 - 怀旧频道

 

在我的请求下,唐先生找出了唐老的原始遗稿和唐老与祖父学术往来的所有原始信函,快邮寄给了我。我见到这些珍贵的资料,眼前仿佛出现唐老先生的形象,看到了他的遗憾与无奈。我告诉唐先生,我会将唐老与祖父的那段学术情缘写入《钱宝琮传》,公布他们的学术争论,并联系有关学术部门,争取将唐老的遗著出版,弥补老人的临终遗憾。有点失望的是,我联系过一些专家和学术部门,想请他们审阅唐老的遗著,以便早日出版,但迄今为止,没有得到积极地响应。估计有经费的问题,也可能是学术观点的不同而困难多了些吧。我还需继续努力,并与在加拿大的唐先生商量出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

 

     我的博客 —— 怀旧频道开办才两年多,点击数已超过了12万,大大出乎我的预计,我的博友遍布海角天涯,我的系列博文特别受到博友的追捧。现在的我到哪,都带着数码相机,四处捕捉、收集博客素材,更新、装饰我心爱的博客之家,随时迎候贵客宾朋的到来。

 

今天已是2010年的14号,我相信我的2010将更为忙碌,更为精彩!

  评论这张
 
阅读(761)|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