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引用 我对实事求是的认定  

2010-01-20 08:26:18|  分类: 转载博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浙江金华的81岁高龄的陈老先生是我们博友中最为年长、最为资深的。他每天都写出许多励志心得,动人的故事,他每天还要答复上百条留言、评论。博客点击数很快就要500万了!看了他今天的有关“实事求是”的博客很受用,现推荐给大家。我对此文的评论是: 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待人接物,实事求是。这正是我现在应该恪守的原则。

引用

oscarg我对实事求是的认定

   “实事求是”这句话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德传》。刘德是汉景帝刘启的十四个儿子中的一个。封在河间(也就是现在的河北河间县一带)为河间王,死后谥献,所以称他为“河间献王”。

    他一生酷爱藏书,曾从民间收集了很多先秦时期的旧书,并且整理得整整齐齐。他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使很多读书人深为赞叹,都愿意和他一起进行研究。

    刘德收藏古籍,有不少是出了高价收买来的,因为自从秦始皇焚书后,古文书籍比较少见。他不仅收藏古旧书,而且进行认地研究整理。因此,东汉史学家班固在编撰《汉书》时,替刘德立了“传”,并在“传”的开头对刘德的好学精神作了高度评价,赞扬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意思是说,刘德爱好古代文化,对古代文化的研究十分认真,总是在掌握充分的事实根据以后,才从中求得正确可靠的结论来。

  现在,人们运用这个成语,一般是指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出事物的内部联系,探求事物发展的规律性。也有指说话、办事符合实际情况,既不夸大,也不缩小的。那么其实关键就在于最后这种说法。

  我们每天早晨起床以后,擦擦眼睛,穿衣洗漱。然后就要面对一切所需要做的事,所见的人。处理种种事项,料理日常工作。

  但是无论我们在处理任何事情,首先必须清醒头脑。思考一下我今天要做的每一件事,有没有实事求是。认知一下我今天的为人态度是否诚实。我在所有人的面前是不是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浮夸,虚构都不是为人的好品德。不要认为这世界上只有我自己是最聪明的,因为我们要知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实际意义。

  之前我曾经反复说过:做人要以诚为本。譬如说某人亏欠过我什么事和物,亏欠多少就是多少。如今是法治社会,讲究的就是证据二字。你只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应该相信别人也会实事求是的。该是我的,跑都跑不掉的。不是我的,就不是我的。我就是想要。也得看看符合不符合法律原则和法律条款。

  要相信人心都是肉做的,我既然做到了诚字当先,对方也会以诚待我的。这就叫做实事求是的精神。这一点是永远不会变的。信不信由你了!这也就是我多年的坎坷经历,留给我对实事求是的认知和认定了。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