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庐山和青松  

2009-09-07 14:59:19|  分类: 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庐山和青松 - 娃娃 - 怀旧频道

 

庐山和青松 - 娃娃 - 怀旧频道

 

“匡庐奇秀甲天下”,庐山确实是令人神往的风景旅游胜地,更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山 。庐山的青松盘根错节,苍老虬劲, 她饱经沧桑,阅尽人间春色。时过境迁,人去物留,人走诗存,诗人笔下的青松令后人感慨, 让后人遐想。

 

庐山和青松 - 娃娃 - 怀旧频道

 

庐山和青松 - 娃娃 - 怀旧频道

 

咏物言志,即借自然界中的万物寄托诗人自己的丰富情感,寄托诗人的人生态度。

 

毛泽东他老人家1961年那首著名的七绝诗就是在描述庐山的青松,是想给当时的国人以克服困难的勇气与信心:
                                        暮色苍茫看劲松,
                乱云飞渡仍从容。
                天生一个仙人洞,
                无限风光在险峰!

 

庐山和青松 - 娃娃 - 怀旧频道

 

晋代著名诗人陶渊明,一生高风亮节 ,有同苍松一样的品质和情操,不愿为五斗米折腰,被后人奉为刚直不阿的楷模。他隐居庐山脚下,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他的一首《饮酒·青松在东园》脍炙人口:

 

 

青松在东园,众草没其姿;
凝霜殄异类,卓然见高枝。
连林人不觉,独树众乃奇。
提壶挂寒柯,远望时复为。

吾生梦幻间,何事绁尘羁!

 

  

 

    庐山和青松 - 娃娃 - 怀旧频道

    

     陶渊明以青松自喻,借青松来表现自己坚贞高洁的人格。诗以青松众草对比,显然也含有对士族门阀制度所造成的贤愚倒置现象的揭露意义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陶渊明劳作归来,见庭院仍有傲霜独立的青松,历寒而愈秀的秋菊,顿时感到无限欣慰。任世事变迁,世态炎凉,惟我不变,所求不变,那就是顺应天性,放浪于自然大化之中。这一刻,他感到分裂的人格终于弥合,自我在多年艰难寻求和痛苦徘徊之后蝉蜕而出。

 

祖父钱宝琮先生潜心学问,无意为官,也喜爱赋诗,向往陶渊明的桃花源。1944年,祖父远离喧嚣,住在贵州湄潭的一个小镇,作了《青松在东园》和《秋菊有佳色》(将在以后的博文中介绍)两首,赞佩先贤的青松人格和秋菊情感。:

 

青松在东园

 

东园三径废,突兀见孤松。

纵无凌云意,百尺何郁葱。

古色麟之而,沦落荆杞丛。

开径锄丛草,愿与盟寒冬。

崇朝洒清露,向晚鸣劲风。

飘摇云间鸟,念之过园中。

盘空舒六翮,依栖谁与同。

陋巷希颜子,瓜田怀邵公。

本根信已美,何必升华嵩!

 

庐山和青松 - 娃娃 - 怀旧频道

 

  评论这张
 
阅读(724)|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