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送书的快乐之九  

2009-02-27 12:21:33|  分类: 祖父钱宝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月15日下午,我将太太送至苏州火车站后,便独自驱车前往上海。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杨小明教授为我预订离他家不远的开伦酒店,我短信通知了表哥洪一新。他从杭州坐动车,先我抵达酒店。两人见面,一阵兴奋,对5天的上海送书、拜见名人学者,充满着期待!

送书的快乐之九 - 娃娃 - 怀旧频道

 

傍晚,当我们哥俩还在计划几天送书行程时,杨小明夫妇已敲起了房门。这是我与杨教授的第二次见面。第一次也是在上海。经罗见今教授的推荐,我参加了杨教授筹办的第二届全国科技史教学研讨会。当时我对他能吟诵我祖父的诗词非常惊讶,他知道我编著的《一代学人钱宝琮》马上就要出版,便主动提出要写一个书评。因为我是外行编书,能得到专家的评点,那是求之不得的!书出版后,我就将第一本书快邮寄给他,他给我信的第一句话是:“震撼”。 我当然明白他所指的是书中收入的祖父论文以及我钩沉那些资料的不易。他有收集科学史方面旧书的爱好,我带去了两本旧书,也送给上了家父编撰的《数学史选讲》及我编辑的《名师严父 – 纪念钱克仁米寿》。

 

送书的快乐之九 - 娃娃 - 怀旧频道

 

送书的快乐之九 - 娃娃 - 怀旧频道

 

杨教授夫妇特意请我们在饭馆吃饭,还邀我们去他家欣赏他们的藏书。在交流中,我知道他是钱临照先生的学生,对科学史研究,特别是明清天文学史、地方科技史及科学思想史有独到之处,对清代浙东学派的代表人物黄宗羲、黄百家父子的研究很有建树。谈到黄宗羲父子,我们找到了兴奋点。他说钱宝琮对黄宗羲有很高的评价,多年来,杨教授潜心研究黄家父子,写了不少专著、论文。我说由于编书,我对浙江的古代畴人也有兴趣。祖父70多年前写有一篇《浙江畴人著述记》。经过查证得知,祖父在研究梅文鼎时,也考证了黄家父子的资料:

 

祖父1936年12月11日给李俨先生的信曰:“《浙江畴人著述记》为浙江省文献展览会而作,将在《文澜学报》第二卷第三期出版。”该文是这样评价浙江畴人黄宗羲、黄百家的:

 

   清初承西学传入之后,儒学之士知实学之足尚,兼通天算者甚多。余姚黄梨洲宗羲(1610-1695)实开浙人研治西洋天算之风气。先生博览群书,无不通贯。

黄百家,字立一,梨洲先生子,传其父学,撰《勾股矩测解原》二卷。

 

祖父在另一篇论著 《<明史·历志>纂修纪略》(原载1947年2月6日 杭州《东南日报》(历史与传纪)第四期,该文已收入我编《一代学人钱宝琮》),介绍了黄宗羲、黄百家父子参与纂修《明史》的经过:

 

十八年监修徐文元曾荐余姚黄宗羲纂修《明史》,宗羲辞。至是,乾学复荐,仍不出,乃延宗羲子百家入馆供职,而史料每有疑问则咨询宗羲焉。故《历志》稿亦经宗羲校订。二十八年史馆以历志久未完成,复请梅文鼎详定。按施闰章已于二十二年病殁,史馆诸公与文鼎皆无旧谊,至是被邀北上者,以有《历志赘言》先为之容也。文鼎至京师,从乾学处得《历志》草稿,见其大意多与《历志赘言》同,疑其有抄袭之嫌。然稿成于多人之手,未为善本,先将其伪舛处一一摘出,为改修之准备。《勿庵历算书目》记《历志拟稿》云:“岁己已鼎在都门,山以《志稿》见属,谨摘讹舛五十余处,粘签俟酌。欲候黄处稿本到齐属笔,而山谢事矣。无何,梨洲季子主一百家从余问历法。乃知鼎所摘商者,即黄稿也 ……

 

杨教授认为,黄宗羲将科学自觉地融入精神与学术的有机系统的思想方法传统,首先传承给其子黄百家。对于黄百家在科学上有专门高深的造诣与研究,杨教授在其论著《清代浙东学派与科学》对此首次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发掘,明确了黄百家在中国科技史上的重要地位。他编辑的《黄百家年谱简编》让我们知道黄百家与他的父亲一样,是“通天地人”。

 

杨教授的藏书很丰富,他的钻研精神更让我敬佩,他的成就当然是很丰硕了。时间已很晚,而我们的交流仍很热烈。

 

送书的快乐之九 - 娃娃 - 怀旧频道

送书的快乐之九 - 娃娃 - 怀旧频道

 

最后,杨教授签名送了我两本他编纂的书:《中国科技十二讲》、《明清科技史料丛考》。

 

送书的快乐之九 - 娃娃 - 怀旧频道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