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600多岁的阳山碑材与不到6岁的世外边城  

2008-07-02 21:45:21|  分类: 古都南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末,天气好,不冷不热又不雨,我们决定驾车在南京周边游玩一天,上午到句容的世外边城,下午去汤山的阳山碑材,两处存在着600多年的时间差距,展现的是不同时代的美

 

面朝仑山湖,背靠仑山、高丽山、小茅山,三山夹一水美景构成的世外边城,是南京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5年前开始策划、建造的别墅自然花园,虽身处句容,但与南京主城的距离只有40分钟的车程。来到湖边,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融自然山水、亭台水榭及古树花草为一体的“油画”,美轮美奂。难怪已故著名画像家陈逸飞先生生前在仑山湖畔花巨资购买的11亩地,自行设计了两栋近千平方米独具风格花园别墅并成为边城的形象代言人。在第三届中国别墅节上,世外边城捧得中国最佳山水别墅大奖,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获得中国特色别墅大奖的项目。

 

 

 

 

久坐于会所花园,不愿离去,心情无比舒畅。世外边城,一个能让心灵释放的地方。

 

 

阳山碑材,又称孝陵碑材,位于南京东郊汤山镇阳山,距中山门约23公里1405年,明成祖朱棣起兵夺得他侄儿的帝位,为笼络人心,决定树一巨型石碑,即“圣功圣德碑”,歌颂朱元璋的丰功伟绩,以此稳定政局。于是,他征集了全国万余工匠在阳山开凿碑材三块。其中碑额石材高15,厚8.4,宽10.7;碑身石材高45,厚4.4,宽10.7;碑座石材,高13,厚13,宽16。若此碑竖起总高为73,重3.1万吨。碑材是利用山体中十分巨大而完整的栖霞灰岩劈山凿成。由于种种原因,此碑没能完工,孤独的静卧荒山六百多年。难怪清代著名诗人袁枚在《洪武大石碑歌》中惊叹:碑如长剑惊天倚,十万骆驼拉不起 2005年,阳山碑材申报基尼斯之最获得通过,名正言顺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碑材”。

                                           阳山全景

                     碑座石材,高13,厚13,宽16

 

 

            碑额石材高15,厚8.4,宽10.7

 

          碑身石材高45,厚4.4,宽10.7

              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碑

 

“石上有痕已为前朝记功过,碑中无字留与后人论是非 阳山碑材,让人感叹,让人忧伤。

 

 

 

 

 

  
  评论这张
 
阅读(58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