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嘉兴女学的创办人王琬青之二  

2008-04-09 08:58:26|  分类: 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百年过去了,当初王琬青先生创办的道前街女子小学堂如今成为嘉兴享有盛誉的市实验小学。该校于2005年决定举行百年校庆。付校长张晓萍女士负责邀请王琬青先生的后人来嘉兴参加庆典。我在嘉兴秀州书局的博客网“多晴楼”上意外看到了一则消息,就有了下面的故事。现刊载张晓萍校长2005418日的博文:《多晴楼上的意外收获》

    

  

 

       校庆筹备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想办法与王琬青女士的后人取得联系,以届时邀请他们参加校庆庆典,并为琬青女士的铜像揭幕。沈校长通过退休的沈老师问来了琬青女士的后人的一些情况,但因为沈老师久未和他们联系,所以还是没有他们具体的联络方式和电话。那日去秀州书局购书,和范笑我先生说起学校校庆一事。范老师很有心,当天就将我购书时所说写入了“多晴楼”上。第三天逛上“多晴楼”时,发现已经有一名为钱永红的网友留下了留言:

 

钱超华是王婉青的女儿,是我们家的远房亲戚,上世纪60年代一直住在南京,但她已在上世纪末(记不清几几年)在南京家中去世了。我代表家父钱克仁(钱宝琮之子)去她寓所吊丧。钱超华的儿女有在南京住。钱永红

 

  为编撰校史,也查阅了大量资料,对于钱宝琮我还是知晓一二,他是嘉兴人,堪称一代数学史家,与苏步青等都是好友。看来这位钱永红先生是钱宝琮老先生的孙子,从留言上看他们一家与琬青女士应该颇有渊源。随即我在多晴楼上向钱先生留下了寻求钱超华儿女联络方式的求助信息。隔天,钱先生即在多晴楼上作了回复:

 

我有钱超华女儿——佘颖禾的电话,因我现在无锡,手头没有号码,等回到南京后,再告。你是否知道嘉兴老资格的数学教授朱叔麟,年纪比我祖父钱宝琮(18921974)还要大一些,与我祖父是多年的浙大同事,解放前就去世的。听说朱老先生在去浙大教书前,曾是嘉兴一中学校长,与王婉青也有联系。我在编祖父的文集,想知道朱老先生的一些资料。钱永红

 

  对于钱永红先生的回复,我们在表示谢意的同时,也请校庆办公室的董老师帮助查找朱叔麟老先生的资料,然后就是静静地等待,等待钱先生我们联系。

  413日晚上,人在杭州,突然接到了钱永红先生的电话,电话中告知了我钱超华女儿南京家中的电话。因为钱先生正在编《数学史家钱宝琮文集》,所以他也希望我们能帮助他寻找几位曾经是钱宝琮好友的嘉兴籍人士的资料。

  第二天,根据钱先生提供的电话(不过也费了一番周折,钱先生提供的电话中有一位号码错误,故拨过去始终是空号,最终在网上搜索了一番才找到正确号码),终于在下班之前与现在任教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的佘颖禾教授联系上了。电话中简单告知了佘教授学校校庆时间以及校庆庆典日时关于琬青女士的一些纪念活动,尽管这通电话颇为冒昧,但听得出电话那头的佘教授还是颇为欣喜与激动的。

  而在周末我也很认真地将董老师搜集到的关于朱叔麟老先生的资料向钱先生发了过去,钱先生又给了我其他几个名字希望我继续帮助查找,并让我帮其留心秀水县学堂的历史,网上一来二往,倒也热闹。

  多晴楼上的这番来往除了帮我们找到了琬青女士的后人,说不定也让我交上了一位朋友呢?这也是多晴楼事带给我的意外收获吧。

 

 

【编者后记】2005114,我收到了佘颖禾姑姑给我的电子邮件:

 

娃娃,

许久未给你回信。我们最近去嘉兴参加了我外婆办的那个小学的百年庆典。最初是经你介绍后他们才找到我的。庆典场面很热闹,学校条件也不错。附上我们在外婆塑像旁的照片,请传给你妈妈看。可惜塑像不太像!

颖禾

  嘉兴女学的创办人王琬青之二 - 娃娃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王琬青先生后人参加百年庆典时,在王琬青铜像前合影,右二为佘颖禾教授

 

我为有机会做一些纪念王琬青先生的工作而高兴。

  评论这张
 
阅读(91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