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原创)寻访泰州梅兰芳纪念馆  

2008-11-08 21:42:41|  分类: 京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到泰州已有多时,只是时间的不凑巧,一直未能去成泰州梅兰芳纪念馆。我酷爱京剧(是戏迷,还不算票友),对200多年的京剧发展历史很感兴趣,对推动京剧发展的京剧大师一直非常景仰。听说这几天泰州有个“梅兰芳艺术节”,今天,特地寻访新近扩建的泰州梅兰芳纪念馆。

 

  昨日阴雨连绵,今天开始放晴,心情特爽。我一早就来到纪念馆,发现售票处排起了长队。今天纪念馆对泰州人免费,对外地游客优惠(原价15元,今天10元)。有不少像我这样的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寻访梅大师四代前祖故里,领略梅大师的艺术风采,欣赏梅派的优美唱腔。

 

 

 

 

 梅大师 汉白玉塑像

 

 

 

 梅大师饰杨太真 塑像

 

 

纪念馆位于环城河风景区的凤凰墩上,三面环水,绿树成荫,风景雅致,当地人称之为“梅苑”。纪念馆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字,据说梅、李两家联姻。纪念馆分梅亭区、史料展览区、兰圃区等三个景区。展区分为梅开中华梅香四海梅骨铮铮梅德如玉梅根泰州”5大展区。

 

 

 

 

 

 

 

 

 

 

 

 

 

 

在纪念馆里,我有幸结识一位本地的吴老先生。他是个老戏迷,谈起梅大师生前回乡寻根的情形时激动不已:

 

19563月 ,梅大师率团返回泰州演出5天,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在泰州期间,梅先生偕夫人福芝芳、儿子梅葆玖,祭扫了梅氏祖茔。梅大师委婉悠扬的唱腔,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戏迷吴老先生

 

 

民国年间,泰州京剧票房盛行,有红心、友好、大公几家票社。如今京剧票友联谊会仍然十分活跃,会员已达100多人,常年举办各种活动自娱自乐,还发明了《梅兰芳三字经》,让中小学生了解梅大师,引导孩子们欣赏国粹。

 

梅亭传来的精典唱段将我吸引,票友们有板有眼的演唱让游客们驻足观赏,流连忘返。

 

 

 

 

 

  评论这张
 
阅读(729)|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