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怀念敬爱的陈省身老伯之四  

2008-01-24 10:19:51|  分类: 怀念陈省身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做纸鸢

 

据古书记载:“五代李郑于宫中作纸鸢,引线乘风为戏,后于鸢首以竹为笛,使风入竹,声如筝鸣,故名风筝。”故而不能发出声音风叫“纸鸢”,能发出声音的叫“风筝”。

 

19264月,15岁的陈省身在天津扶轮中学的校刊上,发表了一首题为《纸鸢》:

 

纸鸢啊纸鸢

我羡你高举空中;

可是你为什么东吹西荡地不自在

莫非是上受微风的吹动,

下受麻线的牵扯,

所以不能干青云而直上,

向平阳而落下,

但是可怜的你

为什么这样的不自由呢

原来你没有自动的能力;

才落得这样的苦恼。

 

诗中表现了少年陈省身胸怀大志,追求自由独立,不愿像纸鸢一样受人摆布,并表现出他具备“自动的能力”,准备着以自己的努力奋斗,成为翱翔天空的雄鹰!

    2004年陈省身在浙江大学演讲时,浙大学子向陈省身提问他问问题,对话如下:
 

学生:我知道您早期在天津扶轮中学,1926年的时候发表过一首诗叫《纸鸢》。
 
陈:这诗,很惭愧(听众笑)
学生:那首诗表明您是一个追求思维自由的人
 
陈:我那时候完全不知道我会是搞数学(听众笑)
学生:那我觉得从那首诗上来看,您是一个对思想自由比较看重的人 
 
陈:我就是做那首诗,就是一个朋友他是编辑,他叫我写点东西,我后来写了那么一个,不好。(听众笑)

   陈省身先生的幽默言语再次赢得浙大师生的一阵掌声!

 

200412122万只学生亲手制作的纸鸢环绕在天津南开大学的校园,寄托他们对陈省身先生去世的无限哀思。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