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民国那些人》  

2008-01-16 14:17:27|  分类: 心得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去总统府拍照,在小卖部买了一本《民国那些人》,徐百柯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回家大概翻阅一下,觉得好。作者徐百柯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比较文学硕士学位。他是《中国青年报 冰点周刊》的编辑,记者。他主笔的“钩沉”专栏被评为《冰点周刊》最佳专栏。徐百柯精心钩沉民国学人,将我们大家些许熟识的,些许鲜为人知的往事汇集成册,很不容易,也很有意义。

《民国那些人》 徐百柯著

《民国那些人》蒋梦麟篇

 

书的序言是由《冰点周刊》的主编杜涌涛撰写的。现摘录其中的一段:

 

    “钩沉”这个专栏,定位是故去的学人。有的故去久一些,有的故去不久一些。但大抵都是民国过来的学人。那批学人生活在一个很不一样的时代:新旧交替、中西碰撞、风云际会,因而形成一种与今天的学人迥然不同的风度、气质、胸襟、学识和情趣。他们的个性或迂或狷或痴或狂,可谓千人千面,但内里全不失风骨、风趣或风雅,底子上都有一个“士”守着。总而言之,是一批不失“硬朗”,而又“好玩”、“有趣”的人。

 

该书介绍了民国时期的著名学人有80位,其中的近20位与祖父或有学术交往,或为朋友、同事。了解他们的事迹,对我现在的钩沉帮助很大。我要仔细阅读。

      巧得很,2007年12月14日的《冰点周刊》钩沉专栏,登载了另一位《中国青年报》记者张伟撰写的,介绍我祖父的文章:"海归"钱宝琮:"求真"的学者"求美"的诗人  (见我2007年12月1日的博客)。

      该书的封底有下列文字耐人寻味:

       曾经有那样一个时代,

       曾经有那样一批人物。

      他们那样地想着,那样的活着。

      他们离我们今天并不遥远,

      但他们守护、在意、体现的精神、传统、风骨,

      已与我们相去甚远。

     读着他们,我们感到恍若隔世;

     抚摸历史,我们常常浩叹不已。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