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回忆与陈省身先生、王元先生在杭州的往事  

2008-01-11 10:11:44|  分类: 怀念陈省身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现刊载本人2004421日给华东师大数学系知名教授张奠宙先生的EMAIL信。张教授是《陈省身传》和《陈省身文集》的作者,在上世纪50年代也曾听过祖父钱宝琮先生的数学史课程,对我编辑祖父的文集及纪念文集帮助很大。

 

教授:您好!

   很高兴又与您通上电话。现将我上星期去杭州拜见陈省身老伯的情况向您报告一下:

   上星期五下午,我自己驾车去杭州,一路顺利,4点多,我去了浙江省档案馆,想再查阅浙大解放前的资料,可惜没有新发现。我表哥洪一新(他是浙大宣传办公室的)安排我住浙大对面的灵峰山庄,晚上在山庄门口很意外地看到华罗庚的学生王元院士,我们互相不认识,我上去自我介绍自己是钱宝琮的孙子,王元院士很客气,即去他的高级房间谈了一些有关祖父与华罗庚的关系,我的文集等,我给他了随身准备好的一套文集资料,目录等。王院士是陪陈省身一起去杭州,然后要去嘉兴与青年数学学者游南湖。第二天,我和表哥同去浙大新校区听陈省身作报告,在作报告前,陈省身在休息室看到了我,非常高兴,说:感谢你来。王院士立即与我谈论我编的文集,说:昨晚我已把你留下的资料都看过了,很不错,提不出什么意见,建议你与李文林联系一下,他也是研究数学史的。他答应与我保持联系。陈省身的报告题目是《万维微分方程》,他滔滔不绝,一千人的新会堂基本坐满,而且听课的秩序很好。
   
星期天上午,我又应约去陈省身下榻的西湖国宾馆。在听完我汇报,看了我准备的新目录清单后,他很高兴地说:文集分为两册好,什么时间能出版?我答:我在昨天与浙大出版社接洽过,他们同意出版,但每册如果在20万字左右,要3万多元人民币。陈省身立刻说:一册书的费用我来付,你负责另一册。我说:谢谢您,但我不能同意,您已经给了我最大的支持与帮助了。他坚持说:就这样定了!他对他的随行人员说:你们都是见证人,我说话是算数的!今天晚上,浙大的张浚生书记请我吃饭,我就与他说。我只好接受并表示感谢。他还在一封给浙大领导的推荐信上签上大名。希望年底能出书。时间很紧,我下面的工作很繁重,压力又加重了。
   
与他的交流有一个小时,谈了许多大家感兴趣的事。他认为:李俨的专著、论文多,但没有研究心得与结论,不像您祖父,著作虽少一些,但质量很高,很有创见。我们还谈到李约瑟,李约瑟夫妇与鲁桂珍的关系。三位他都见过,对他们在一起住的事不能接受。当他回忆起80多年前在天津的事,陷入了沉思,好像是昨天发生似的。他说:你祖父25年到天津南开大学当教授时,经常到我家来找我爸爸,他们俩是嘉兴秀水学堂的老同学。经常在我家吃饭。是你祖父建议我跳级考南开的。
   
我跟陈老伯说:如果我的女儿也听您演讲的话,她也会上台向您提问题的,可惜,她在清华读书。他立刻说:96日要去清华演讲,让你女儿一定去找我。
   
老先生已是94岁高龄,精神很好,他说:我除了腿脚不方便外,其他都好。这次,他与王元去了新建的雷峰塔,他问管理人员有没有比他年纪更大的人来,管理人员说有过一位145岁的老者来过,他说:那我150岁时也会来的。真的,他比我一年半前在天津南开看到他时,更精神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半个多小时的回答学生提问,他一点也没有疲倦,还坚持去学生食堂与学生一起吃饭,与同学随意的交流。许多学生都想与他和王元合影,要求签名的学生更多。我也成了他的随行人员,免费吃了特别的客饭。陈省身的学生邱桐成现在是浙大数学研究中心的主任,陈先生对浙大数学中心的关心是一贯的。这次他请王元(50年代初浙大毕业生,陈建功要求王元去中科院数学所跟随华罗庚)一起来,大概还是希望浙大的数学研究能领先于全国。
  
我再次感受到陈省身以及王元对祖父钱宝琮的景仰。他们都认为我编祖父的文集和纪念文集是天经地义的事。王元院士还说钱宝琮让贤(指29年让出浙大系主任给陈建功)是美德,华罗庚对钱宝琮一直是很尊重的

   张教授,我要特别感谢您对我的编书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现传上最新的目录及我与陈老伯、与王元的合影,陈老伯给浙大的推荐信等等,请多指教。

  

 

钱永红敬上

2004421

 

 

 

陈省身先生给浙大的推荐信

陈省身先生在浙大演讲

陈省身先生与钱永红交谈

 

陈省身先生在浙大学生食堂

 

 

    王元先生与钱永红在交谈,左二为陈省身先生

王元先生与钱永红在交谈

 

钱永红与张奠宙教授(中)、上海珠算心算协会会长张德和先生

        合影于上海科学会堂(2006年5月)

 

 

 

  评论这张
 
阅读(98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