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四姑母教我编书  

2007-12-08 13:38:07|  分类: 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钱永红

 

就我们家而言,我与四姑母钱煦、四姑父周本淳的交往最多,因为我家在南京,与他们接触的机会相对就多一些。他俩对我的帮助很大,影响也很大。2001513,家父钱克仁(19152001)因病在苏州去世,慈母邹德蓁希望我替她编辑整理一本纪念文集,以寄托大家的哀思。我不是学中文的,编书没有经验,我立刻想到要向四姑母求助。十多年前,四姑母、四姑父出资编辑出版了祖父的诗集 —— 《钱宝琮诗词》,科学界的反响很大,后来姑母又协助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编辑《李俨钱宝琮科学史全集》十卷本(该套书荣获1999年度全国的图书大奖)。我的求助信件很快就得到了姑母的回应,姑母还寄来了她的回忆文章,让我这个业余“主编”树立起了自信心。我纪念家父的文章经过姑母修改润色后也更富有情感了。纪念文集《名师严父 —— 纪念钱克仁米寿》赶在20025月,父亲去世一周年之际出版了。我分送各地400多本,收到了一百多封各届人士包括祖父的得意门生陈省身、张素诚两位老先生的回信,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我心中很是高兴,并产生了为祖父再编辑一本文集和一本纪念文集的念头,作为《李俨钱钱宝琮科学史全集》的补遗。我又随即电话请教了姑母、姑父,他们非常兴奋,表示完全支持。姑母很快将一包她收集到的有关祖父的报刊资料、他弟子的信件等送到南京,使我能够很快地投入到钩沉祖父文稿的工作中去了。此后只要他们来南京,我就会去向他们打听祖父、祖母的往事,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我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记得有一次,在先惠姐家,我问姑母有关在浙大西迁时的情况,并把我整理后的年谱内容给她审阅,姑母说:“我所记得的就这么多了。”她很赞赏我的收集成果,说:你现在比我更了解你大爹(注:嘉兴人将祖父称‘大爹’)了。我明白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在鼓励我还需继续努力。因为祖父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史家,为他编辑文集和纪念文集,对学术性的要求是极高的,姑父叮嘱我说:“要好好搞啊”。我清楚自己的责任和编辑的艰难,三年多的钩沉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姑父话语的份量。

从我掌握的各种资料来看,四姑母为祖父诗集的整理出版、为《李俨钱宝琮科学史全集》的出版费了不少心思,劳苦功高。姑父、姑母为诗集撰写的“后记”生动感人。姑母为《李钱全集》撰写的纪念文章 —— 《父亲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有血有肉,被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郭书春研究员赞叹不已,相比而言,李俨家人的纪念文章太平淡了,郭先生一再要求他们增加内容,但得不到李家的响应。我在与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祖父弟子接触中,了解了不少姑母与研究所有关学者的信函交往。

近来,我又多次拜读姑母在各个时期撰写的纪念祖父的文章,每读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体会。从姑母的文章中,我感觉到姑母对祖父、祖母无限的爱,我彷佛看到了祖父正在伏案写作、吟诗填词、与家人谈笑风生。姑母的那首七律诗特别感人:

 

《李钱全集》将行世,往事如烟记尚亲。

将母教儿生计累, 育才为学入诗新。

扬长移席专攻史, 汲古传薪总率真。

头白而今温父训:“衰年未许作闲人。”

 

应当这么说,我现在的编书工作是我姑母工作的继续。没有姑母、姑父的指点,我就没有这么大的勇气,我就不会有今天的这么多的丰富成果。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姑母、姑父的期望,克服重重困难,尽快将《钱宝琮文集》和《钱宝琮纪念文集》完成,告慰祖父的在天之灵,为继往开来之学者,“汲古传薪”,再创辉煌!


去年秋天,武军哥来电说,他们兄弟姐妹决定编辑姑父、姑母的纪念文集,

希望大家写稿。这让我回想起我与姑母在南京莫愁湖公园散步时,她向我流露过的一个心愿。她告诉我:“你姑父一生做了许多好事,写了许多好文章,应该将他的论文编辑出版,贡献于后人。而我已年老有病,心有余却力不足了,不免感到很遗憾!”现在,姑母的愿望就要实现了,九泉下姑父、姑母一定会笑逐颜开的。

 

200569

  评论这张
 
阅读(38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