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两不是斋随笔(二)  

2007-12-17 08:29:20|  分类: 父亲钱克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钱克仁                                        

    我们老两口有时上街,有些不常见面的熟人对我们说:“你们二人倒蛮好”。这句话听的次数多了,我们对那个“倒”字,玩味了好一阵子。

说这话的人多半是丧偶者,或者他(她)们俩口子不能同时上街了。“倒”字表示情况不同。说这话对我们有羡慕的意思,我们应该感谢他(她),亦应同情他(她)的。

“倒”字还有“反而”、“却”的意思。如果说话的人就是这个意思,那么这句话就变成“你们二人反而(却)蛮好”了。某次,我们二人逛公园,碰到一些以前专门整人现已不吃香了的离休干部,独自坐着晒太阳。他也说我们:“倒蛮好”。我们心里不感谢他,反而觉得:我们有什么不好,难道我们不应该“好”的吗?

  

   1998年4月学生们到两不是斋祝贺钱克仁夫妇金婚    

 

                  *      *      *     *

 

某一年假期,我在父亲家休息。研究室的一位干部来对父亲说:“钱老,今天下午,读报,请你到小组来。”父亲说:“我在家里,每天都读报的。”干部说:“读了报,大家讨论,请一定来。”下午,父亲回家说:“小组长当别人文盲一样读了一篇报上的社论,要大家讨论。发言的人都要重复着社论的论点、原句,各讲一通。我提出一句不明确的文字问大家,组长说不在讨论范围,今天不谈。这种小组会真没有劲,家里读的报‘不算数’的。”父亲又说:“那几位发言者写出来的文章,稿费恐怕只能公正地送给马克思”。

 

                              1994年12月23

 

孙翁孺注: 踩人肩而攀缘古人有之,独无十年“史无前例“贻害之尤甚耳。嗟夫,往事虽烟云,历史应无情,是非终将见公道也。

 

                         摘自浙江大学《求是》(1995年)第18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