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Reminiscence Channel

 
 
 

日志

 
 
关于我

本人:钱永红。自2001年编辑家父钱克仁米寿纪念册以来,开始感兴趣钩沉家族和友人的历史往事、近代文人、科学家的辉煌轨迹及我们社会发展的是是非非。

协和医大女儿的博客日记  

2007-12-12 23:19:44|  分类: 协和医大女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宁宁2003年被保送清华大学,后转入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现为协和临床医学专业大5学生。儿时的她得到过她祖父钱克仁的言传身教。两年来,她一直没有忘记祖父。现摘录几段宁宁的博客日记。

(她的博客网:http:blog.sina.com.cn/qiansuning)

协和医大女儿的博客日记 - yonghong.qian - 钱永红博客 怀旧频道

 

20071212凌晨

 

准备去睡觉了,发现已经是1212日了。

 

 大约在67岁的时候,我就知道了这一天是爷爷的生日。从此再也没有忘记过。(对于我特别在乎的人的生日,我从来不会忘记)虽然,在我的印象中,我从来没有主动向爷爷送去生日的祝福。因为,我觉得我和爷爷的距离并没有那么近。每年我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到爷爷家做客,爷爷对我,算不上特别的疼爱,我只是他7个孙辈孩子中的一个,很普通的一个。

 

 可是,那一年国庆以后,我突然觉得,爷爷和我并没有那么远。可是,就在那一年,爷爷病了。是肺癌。根据我目前的医学知识,我判断是鳞癌,爷爷强烈要求手术。于是,86岁高龄的他在生日前夕又上了手术台。手术还算成功,春节见到他的时候,感觉爷爷精神挺好的。可是,5月份,由于肺部的感染(可能还有肿瘤的转移),爷爷还是去了。

 

 以后的每一年,到了1212日,我还是会想起爷爷。今天也不例外。

 

2007313

 

今天听同学提起胶水,让我想起儿时的一件事情。

 

大约在我六七岁的时候,爷爷奶奶在我家。我不小心把一个胶棒给弄出来了,也不知道又因为什么,我就哭了,好像还比较伤心。爸爸妈妈一直在哄我,爷爷也来哄我。当时,爸爸抱着我,爷爷在我面前像变魔术一样晃动着他的双手,笑着对我说,看,爷爷已经把它修好了。也许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爷爷这副样子,我很快就不哭了。

 

可惜那种美好的感觉只有一次,以后就再没有过。爷爷在我印象中就是一个不是太容易被亲近的人。

 

好怀念那种被爷爷宠着的感觉……

 

20061212

 

y爷爷是大学的数学教授。我从小就想学好数学,让爷爷更喜欢我。

 

可是,爷爷并不经常注意到我。我很少感受到爷爷给我的温暖。我没有见过外公,我内心很希望得到爷爷的关心。

 

之前,我并没有觉察到这一点。今天在心灵成长小组的活动中,听着别人说亲人离去他们是多么痛苦,因为那个亲人曾经是多么的爱他,我想到了爷爷的离去。爷爷去的时候,我也难过,但我不知道为什么难过。

 

现在,想到爷爷,我就会想到那次在家里吃赤豆汤的情景。爷爷说,宁宁,汤够不够甜?要不要加点糖?你不要拘束,你是在自己家里呀!就这么一句话,让我感动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因为之前我从来都觉得,爷爷奶奶家就是过年去作客的地方,很少能在那里体会到家的温暖,可是爷爷这么一句话却让我体会到了,特别真切……

 

之后,没过多久,爷爷就发现得了肺癌,半年多以后就去世了。我难过或者是因为,我刚刚和爷爷亲近起来,就没有机会再和他继续生活了,更多的感受到他的爱了。

 

我多么希望爷爷像喜欢表弟一样喜欢我,希望爷爷像欣赏表弟一样欣赏我。我曾经多么努力地学数学,我考了满分都要告诉他,我实际上希望听到爷爷对我的肯定。可是,爷爷似乎对此没什么反应,其实,我内心是很失落的。

 

最后,老师让我对爷爷说一句最想说的话,我说:“爷爷,我被保送上了清华大学,我在您孙辈中算是很出色的了,希望您能以我为骄傲!”

我知道爷爷根本听不见,即使爷爷听见了,他也只是淡淡一笑。

 

爷爷的女儿 钱小贤 评论道

 
2006-12-13 14:35:45
我知道爷爷心里很喜欢你.他曾经说过(在第三代中)姓钱的都是三好生.他为有你等孙女孙子而骄傲.昨天是他的诞生91年纪念日,他在天堂应该可以感应到你的出类拔萃.

 

 

  评论这张
 
阅读(79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